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请避开这三大误区

2016-09-04 15:20: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隐形眼镜护理液是专门为配戴隐形眼镜的朋友设计,用来对隐形眼镜镜片进行清洗、消毒灯专业护理,以防止镜片累积过多沉淀和细菌而导致眼睛感染发炎。目前各大隐形眼镜品牌纷纷推出了“免揉搓”功能的护理液,且非常畅销。

眼科专家指出,使用护理液应当避开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护理液当眼药水

由于佩戴隐形眼镜时不能滴普通的眼药水,一些人感到眼睛干涩时就往眼睛里滴点护理液。一些护理液甚至干脆将此作为卖点:“可直接滴入眼内,缓解眼部干涩及不适。”

专家表示,隐形眼镜护理液并不等同于眼药水,一些佩戴者在眼睛感到不适时,将护理液当作眼药水直接滴入眼睛来保持眼睛的湿润,这是一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的错误做法,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可能引起某些眼病。

眼药水需要有与生理泪液极接近的酸碱度、渗透压和离子浓度,还要含有抗生素,才能在让眼睛没有异物感的同时达到治疗效果。而护理液滴入眼睛后不仅不能消灭眼部病菌,还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误区二:杀菌能力越强越好

目前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基本都是多功能护理液,被认为杀菌能力越强越好。其实,好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应该在杀菌的同时不损伤眼部的微环境,因此不能只看杀菌能力,还要看是否温和不刺激,才能保持眼睛细胞处于健康的状态。

很多人认为,隐形眼镜含水量越高戴起来就越湿润,但高含水的镜片为了保持自身的含水率,会和角膜争夺水分,比低含水的镜片更易造成眼干。此外还会吸附更多的泪液蛋白,所以一般使用寿命都很短,通常几乎都是抛弃型。

误区三:“免揉搓”完全不用揉搓

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博士伦、海昌、卫康、舒洁等品牌都推出了免揉搓功能的护理液,据眼镜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免揉搓”是指只靠冲洗和浸泡就可以使镜片清洁,比别的护理液要卖得好。

但“免揉搓”护理液只能完成眼镜表面的消毒,很难杀死很多隐藏在泪液蛋白中的细菌,尤其是对于一些工作环境比较脏、或者眼睑出油的人来说,使用“免揉搓”护理液,还不如把镜片正反两面轻轻按同一方向揉搓10秒钟以上清洗得干净,而且揉搓可以更明显地去除附着在镜片上的油脂和蛋白质。

小贴士:为了预防霉菌,隐形眼镜佩戴者也应该按照正确的镜片清洗程序:用护理液冲洗和保存镜片之前,冲洗每一镜片正反面至少各5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雅培公司宣布召回两款隐形眼镜护理液

因塑料瓶盖质量问题可能导致产品感染细菌,雅培制药已宣布在部分欧洲和中东市场召回两款瓶装隐形眼镜护理液。详细>>

傲视隐形眼镜

【生产厂商】北京市玉盛祥经贸有限公司详细>>

海昌隐形眼镜

【生产厂商】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详细>>

视康隐形眼镜

【生产厂商】美国诺华视康公司详细>>

菲士康隐形眼镜

【生产厂商】杭州光祺力实业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