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失眠用安眠药真的有效吗?

2016-08-24 10:12: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被失眠困扰的人越来越多,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与日俱增,失眠的人群也在不断的上升,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状态,很多人喜欢在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吃安眠药,甚至有部分患者还拿安眠药当治疗失眠的方法。那么,安眠药能治愈失眠吗?

治疗失眠首先应该查找原因,并对因治疗。如控制血压,治疗各种慢性疾病等,只有去除病因后失眠才会好转。只有在失眠较为严重、拖的时间又比较长的情况下,才可考虑吃安眠药。

理想的安眠药应该是这样的:

1、能够很快催眠,服用后30分钟内一定可以入睡;不引起睡眠节律改变。

2、没有宿醉作用,即第二天醒来后服药者头昏脑涨、昏昏沉沉像喝醉酒一样的感觉,相反应该自觉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提高。

3、无呼吸抑制作用;不引起药物依赖,即成瘾;和其他药物之间不发生相互作用。

长期服用镇静类药物,会出现依赖性和成隐性。

安眠药本质属于镇定剂,强制你睡眠,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失眠,且具有副作用,长期服用对它的依赖性会增加,食用量也会增加,会造成一些脑部的疾病。因此安眠药只能短期使用,不可经常服、长期服,否则难免会出现副作用。失眠的人,想睡觉时不要看着钟表,为了早点入睡而很早上床也是没有必要的。另外最好培养适合个人的体育锻炼和入睡的习惯。

正确使用安眠药,必须依靠医生的指导和自己的合理使用,这两方面缺一不可。患者服药期间,应密切留意自身变化,如果出现任何明显异常,应及时停药就医,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性 安眠药 失眠

慎用安眠药 莫把其用成毒药

详细>>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长期吃安眠药易引起眼皮跳

失眠了,怎么办?服用安眠药,这是很多人的惯常做法。据报道,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眼皮会更加容易跳。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