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拔罐后颜色意味着什么?

2016-08-23 09:34:55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疗法是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主要通过燃烧、抽吸使罐吸附于腧穴和相应体表,局部产生充血,从而调节血液循环,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近年来随着针炙、拔火罐等中医养生疗法的普及,越来越多人使用拔罐疗法治疗疾病,但是否所有人都适合使用拔罐疗法?而拔火罐后身上往往会留下或紫或红的“印章”,这又意味着什么?

拔罐适用于哪些疾病?拔罐后颜色深浅意味着什么?

体内多湿是现代人通病。由于发病部位及症状表现的不同,可分为外湿气和内湿两大类。外湿是由盛夏气候潮湿,或居家潮湿、洗浴后即吹空调等原因,外邪侵入人体,使体内水液不得蒸发,水湿停聚而成病。常表现为风湿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

内湿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暴饮暴食,熬夜过多,常食油腻、甜食,那脾就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出现舌苔厚腻、口舌无味、口渴烧心、食欲较差、腹脘胀气、大便稀溏、长疮长疱等症状。

而拔罐往往对外湿患者效果更明显,因此患者使用拔罐祛湿前应分钱内湿和外湿。拔火罐后的颜色主要取决于体内湿气、拔火罐的时间长短、医生的手法等因素,颜色深浅可能提示有相关疾病,但还要结合个人的症状表现来判断,因此拔罐后颜色深浅只能用作参考。

气血亏虚的年老体弱者并不适合拔罐

拔罐的方法有很多,一般用于治疗风寒湿痹、腰背肩臂疼痛、关节痛、软组织闪挫扭伤、伤风感冒头痛、咳嗽、哮喘、胃脘痛、瘀血痹阻等。但需要提醒的是,拔罐疗法并不适合所有人。

由于火罐疗法是作用于人体气血基础上的疗法,通过通经活络、排瘀运气,是中医泻法的一种,可耗损气血,对于实证患者是抵御疾病的好方法,但是对于气血亏虚的年老体弱者并不适合。严重可导致病人虚脱甚至晕厥,故应严加防范。

患者拔罐后避免受凉,注意拔罐部位的保暖,4—5个小时后洗温水或热水澡。运动也是祛湿的良方,患者可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颜色主要有哪些

拔火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治病方法,也是一种在民间流传很广的中医方法。很多人只知道拔火罐不仅能够治病救人还能够强身健体,但是具体的……详细>>

拔罐后的注意事项

拔罐是我国传统中医中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并且不仅方便效果还非常的好。虽然说拔罐在很多家庭都可以自己治疗,但是拔罐并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详细>>

拔罐后注意别做这些事

拔罐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有促进血液循环、排毒等作用的一种疗法。如今不少人有定期去拔罐养生的习……详细>>

孟氏拔罐原理

晋代葛洪著的《肘后方》是最早关于拔火罐治疗疾病的文字记载。拔火罐与针灸一样,也是一种物理疗法,而且拔火罐是物理疗法中最优秀的疗法之一。拔……详细>>

拔罐能治宫寒吗

导读:宫寒在现代女性人群中并不罕见,而且不少女性朋友会因为宫寒体质而迟迟不得孕。拔罐能治宫寒吗?孕前如何治疗宫寒?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