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怎样选择家用理疗仪器

2016-07-26 10:17:2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市面上有不少在家中就可以自行做理疗的电子仪器,统称为家用理疗仪。其中大部分是属于远红外线、红外线、热疗、磁疗、高低频、音频脉冲以及机械按摩类别的治疗仪器。当腰、腿、颈椎、胳膊有什么不舒适时,不少人会去做一些理疗,以缓解疾病疼痛的感觉。这些家用理疗仪可以方便地在家中自己使用和作为辅助的保健治疗。

现在市场上的家用理疗仪名目繁多。选择时要注意仪器必须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认证,具有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有“准”字号)的。没有这些标志的仪器最好不要购买及使用。

喧闹的菜市、街道、生活小区等公共场所,有些现场摆摊吆喝宣传的保健理疗仪器,其中鱼目混珠的很多。老年朋友们在购买时,就更是需要慎之又慎。

另外,还要在此提醒,家用理疗仪只是起着保健功能。就是说只能够对身体部分病痛有一定的缓解、松弛、镇痛作用,主要是方便使用,并不能够达到治“本”的目的。这一点上,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当身体某部分真正有了损伤或严重不适,一定就要去医院看医生。盲目地以为它能够有治疗、治愈疾病的功能,这是常见的一种保健与治疗的误区。

如何辨别家用医疗器械的真假伪劣

一、查看产品有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号,其注册形式和编排方式是否正确

凡被称为治疗仪的产品必须具备医疗器械准字号的注册证,否则就是假冒产品,同时,注册证的注册形式和号码编排方式国家也有严格规定,如不正确即可判断为假冒产品(可咨询当地药监局)。

二、查看产品名称与出厂企业的产品注册证核准的名称是否一致

产品名称必须与医疗器械注册证上核定的产品名称一致,假冒产品往往会采取偷梁换柱的方式,以其他商品名称出现,套用注册证,最终谋取暴利。

三、查看产品有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认可表》,该认可表上有国家核定的产品适用范围和产品禁忌症,产品性能结构及组成等详细说明

如不能提供《医疗器械注册认可表》,即可判定为假冒产品。同时该表上的商品名称及型号规格应该与实际的商品完全一致。任何不一致都可能涉假。

四、查看经营企业工商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内,有没有注明相关的医疗器械产品内容,经营企业有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国家规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产品给销售公司,该公司推广和销售该产品必须办理销售医疗器械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其产品类别也必须在许可的范围之内,另外,工商营业执照上同时必须注明相应的医疗器械经营项目,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但从事医疗器械的宣传和销售均属非法,这样的公司或者证的个体经营者在销售之后往往会人去楼空,逃避责任,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不可能得到保障。所销售的产品大多数也是假冒产品。

五、查看产品宣传有没有国家药监局办理的广告批文

国家规定企业宣传、经营医疗器械、必须具备《医疗器械广告审查表》,宣传产品的功效必须符合审查表上的内容,非正规产品及非正规销售单位往往在没有广告批文的情况下,肆意夸大产品功效,从事非法宣传,用各种手段诱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六、学会查询与核实

1、详细询问厂家情况、经营公司情况、商品情况、售后服务情况等。

2、查看企业及产品的相关资质证明。

3、上网或电话询问官方执法机构以便核实真实情况

注:想核实产品的真假可咨询产品原产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想核实经营公司的合法性可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有没有该公司的介绍、

4、可以直接电话咨询当地执法机关,询问该公司资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理疗仪器 选择

足疗离子净化仪

足疗离子净化仪采用高科技电脑芯片数码技术控制。设计符合脚底生理穴位,通过对脚底加入低频理疗,传送生物电磁波到人体全身,红外线热温效应,从……详细>>

激光祛疤治疗仪的原理及优势

爱美是所有人的共性,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外表是完美,但往往事与愿违,世间本无完美之物,更何谈完美的外表呢?即便不能满足完美的外……详细>>

医用仪器故障分析

仪器出现故障的一般统计规律是:在仪器使用的早期,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较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元器件的质量不佳、筛选老化处理不严格、装配工艺上的……详细>>

电动吸引器的工作原理

专家表示,吸引器的主要组成包括:机座、电动机、真空泵、安全阀、(带过滤器)真空表、脚开关、吸引容器等部件。详细>>

拔罐理疗器如何治疗颈椎病

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和生活压力的增加,近年来,中老年人、风湿、关节病患者、办公室人员、白领、文秘等专业人员等人群症遭受高血压、颈椎病、老……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