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近年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137%

2016-07-20 10:12:05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据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了137%。一方面,药物滥用可能会导致其“失效”,即起效需要剂量会逐渐变大。另一方面,滥用某些药也会导致成瘾。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药物滥用的疾病和用品类型主要有哪些?以上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是怎么样的?

大脑—安眠药

失眠与心理、躯体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对症下药才会更加有效。一般认为,暂时性失眠不需要服用安眠药。以下几种情况除外:1、症状明显且已确诊为失眠症;2、患有其他疾病如抑郁、焦虑等;3、因身体病痛或手术后引起的入睡困难,可以遵从医嘱,酌情服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安眠药只能治标,但不能治本。一旦过度依赖,反而使失眠的问题更加严重。如果随意服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疲乏、嗜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肝肾受损等不良反应。安眠药还会抑制心脏病、哮喘等患者的呼吸功能,加重病情。因此,是否应该服用应遵医嘱。此外,服药期间应定期复查,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因为自行随意用药,可能会产生耐药,即随着服用时间延长,越用效果越差,甚至“失效”。这时不应随意加量,而应马上就医。

皮肤—激素类药膏

很多治疗皮肤过敏的药膏,比如派瑞松、皮炎平软膏等,都是激素类药物,长期滥用可能会让皮肤对其产生依赖。其主要表现为,用药后病情迅速好转,一旦停药后,用药部位出现程度不同的红肿、触痛、脱屑等情况。当重新涂用药膏后,病情很快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皮炎会再发,但比之前更严重。

其中,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比较常见。这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使用激素药物而引起的皮炎。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出现后,建议患者停用一切激素软膏,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减少对药物的心理依赖。患者也要开始进行保湿治疗,如敷用尿素软膏等,增加角质层含水量,恢复表皮屏障功能。此外,进行抗炎抗过敏治疗,如外用他克莫司等非激素类免疫调节剂,口服抗组胺药等。

激素类药膏有强、中、弱之分,一般说来,不同药效的激素药膏适应的症状不同。医生会根据疾病种类和病情轻重选择不同的药物,大家不要自行随意选,也不能任意延长使用时间和用量。如蚊叮虫咬、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不太严重时,可用醋酸地塞米松等弱效激素类药膏。而严重疾病,如汗疱症、结节病、水疱病等,则可用倍他米松等中效及以上的。含激素的药膏最好不要涂在皮肤破损、口腔黏膜处,头面部、阴囊、外阴等皮肤薄嫩处。孕妇、老人和儿童不建议使用激素类药膏。

咽喉—止咳水、甘草片

一旦感冒,许多人会习惯性选择止咳水、复方甘草片来镇咳祛痰。但上述药物中含有可待因和阿片粉等阿片类镇痛药。擅自滥用致使成瘾的患者,会出现昏昏欲睡、便秘、恶心、情绪不稳定、睡眠失调等症状,大量服用能抑制呼吸,形成类似吸毒一样的心理依赖。建议服用此类药时,应严格遵医嘱,还要避免同时吃含有类似成分的药物。

许多家庭常备的“清火药”——牛黄解毒片,随意加量或长期用,也可能成瘾,主要表现为停药后会有咽喉肿痛加重,口周、鼻翼疱疹,兴奋失眠,食欲下降,大便秘结等症状,再次服药才能缓解。此外,长期或者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还易导致慢性砷中毒,带来毛发脱落,皮肤角化、变黑等问题,严重时会出现四肢瘫痪、肝硬化等。患者一定不要滥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应马上停药就医。

肠胃—泻药、止泻药

泻药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容积性泻药、润滑性泻药和刺激性泻药,这三种泻药均有一定的副作用。由于廉价和见效快的特点,刺激性泻药常见的如番泻叶,一直是便秘患者的首选,但危害也最大。

这主要是因为刺激性泻药几乎都含有蒽醌类物质,比如果导片、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等,这些物质在促进通便的同时,会造成体内电解质、水和营养物质的流失,久而久之,便会减弱肠道蠕动功能,破坏肠道生态环境。更严重的是,此种泻药中的蒽醌成分会沉积在肠黏膜,导致大肠黑变病。

此外,长期滥用泻药,容易造成顽固性便秘。主要是因为肠壁内的神经细胞受到泻药的刺激,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运作,会用降低肠壁的应激性来调节。长期如此,一旦停药,肠壁受到刺激也不能适时引起排便反射,造成便秘。

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改善,咨询医生后再用药,并严守剂量和使用时间。

骨头—止痛药

出现关节疼痛,很多人会选择服用止痛药。然而,不少人会发现过去一片就能见效,现在效果却不明显。常用止痛药大致可以分为三类:1、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等,主要用于肌肉痛、关节痛等;2、弱阿片类,如曲马多等,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急性疼痛及术后疼痛;3、强阿片药,如吗啡、杜冷丁等,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常用于外伤性剧痛、内脏绞痛和癌症疼痛等。第一类止痛药很多是非处方药物,老百姓无需医生处方在药店就可买到。但长期服用止痛效果会越来越差,而出现溃疡和出血等消化道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此外,关节炎的患者有时还会用到曲马多,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规定剂量服用,成瘾可能性极小。但擅自增加次数与剂量,仍有成瘾风险。

因此,患者用药应严格遵医嘱。尤其骨折或术后患者,一定不要因疼痛难忍而擅自增加剂量或次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死率 药物滥用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美国数据表明饮酒伴随药物滥用导致死亡事件增多

因阿片类止痛药(OPR)或苯二氮卓类药物滥用而接受急诊治疗的患者常在用药时饮酒,这导致其用药过量风险增加。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英菲利普亲王欲劝说中国弃用动物做中医药材

据报道,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夫婿菲利普亲王计划会见中国官员,劝说中国放弃用动物来做中医药材。菲利普亲王担心中国传统的中药需求会引发野生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