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选择轮椅方法

2016-07-10 15:34: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某些暂时或永久丧失行走能力的患者来说,轮椅是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它将患者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因此,选择适合的轮椅就是选择不离左右的伴侣,要舒适而体贴。

轮椅的分类

轮椅分为普通轮椅、特殊轮椅两类。特殊轮椅是从普通轮椅中派生出来的,常用的有站立式轮椅、躺式轮椅、单侧驱动轮椅、电动式轮椅、竞技用轮椅等。而绝大多数患者最常用的是普通轮椅和电动轮椅。

普通轮椅

一般由架、轮(大车轮、小车轮)、刹车装置、椅坐、靠背四部分组成。普通轮椅需要患者自己用手或靠看护人员推动轮椅前进,较费力。

市面上见到的普通轮椅各式各样。

按材质分为钢管电镀、钢管喷漆、铝合金、铝镁合金等。

按高度分为高靠背、低靠背。按椅座面分为硬座、软座。

按有便盆分为带坐便的和普通的。

按轮胎大小分为大轮、小轮。

按是否能折叠分为可折叠式、不可折叠式。其特点是较轻便,特别是可折叠式,便于携带和运输,价格便宜。

电动轮椅

除了普通轮椅的组成部分外,多了电机驱动装置。根据使用环境不同,分为室内式、室外式及室内/外两用式。其特点是省力,只需通过操作一些按钮即可轻松前进,速度较快,可有较大的活动范围;不足之处是比较重,搬运困难,需定期充电,费用也较高。

电动轮椅近几年发展迅速,并且出现了许多特殊功能的电动轮椅,如智能电动轮椅,无法用手操作者,靠语音也能驱动其前进,而且具有自动避开障碍物等功能;能上、下楼梯的电动轮椅,通过加装的履带可实现电动轮椅在普通楼梯的上、下功能。

轮椅的选择

无论哪种轮椅,都应保证乘者的舒适及安全。乘坐轮椅者承受的压力主要部位是坐骨结节、大腿及窝窝部、肩胛区。因此,在选择轮椅时要注意这些部分的尺寸是否合适,避免皮肤磨损、擦伤及压迫产生压疮

目前市场上轮椅的型号齐全,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精心挑选,并在店内服务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测量。特殊体形还可以量身订制。

座位宽度

测量坐下时臀部的宽度。在坐下以后两边应各有2.5厘米的空隙。座位太窄,上下轮椅比较困难,臀部及大腿会受到压迫;座位太宽则不易坐稳,操纵不方便,双下肢易疲劳,进出大门也困难。

座位长度

测量坐下时臀部至的窝的水平距离,将测量结果减6.5厘米。测量座位的长度非常重要。若座位太短,体重将主要落在坐骨上,易造成局部受压过多;若座位太长会压迫部窝部,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并易刺激该部皮肤。

座位高度

测量坐下时足跟(或鞋跟)至窝窝的距离,再加4厘米。在放置脚踏板时,板面至少离地5厘米。座位太高,轮椅不能入桌旁;座位太低,则坐骨承受重量过大。

坐垫

为了舒服和防止压疮,轮椅的椅座上应放坐垫。常见的坐垫有泡沫橡胶垫(5~10厘米厚)或凝胶垫。

靠背高度

靠背越高,越稳定;靠背越低,上身及上肢的活动范围就越大。选择低靠背时,测量座面至腋窝的距离(一臂或两臂向前平伸),将此结果减10厘米;选择高靠背时,测量座面至肩部或后枕部的实际高度。

扶手高度

坐下时,上臂垂直,前臂平放于扶手上,测量椅面至前臂下缘的高度,加2.5厘米。适当的扶手高度,有助于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和平衡,并可使上肢放置在舒适的位置上。若扶手太高,上臂被迫上抬,易感疲劳;扶手太低,则需要上身前倾才能维持平衡,不仅容易疲劳,也影响呼吸

轮胎种类

①实心轮胎,优点是在地毯上推轮椅时,较容易走动,而且保养简单,不易破损;缺点是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推动时有较大的震动。②充气轮胎,优点是对于凹凸不平的路面有避震作用,使用者坐得舒适,上人行道时,也比较容易;缺点是需定期充气,轮胎容易破损,在地毯上推动轮椅时较为吃力。

轮椅其他辅助件

为了满足特殊患者的需要而设计,如增加手柄摩擦面、扶手安装臂托,或是方便患者吃饭、写字的轮椅桌等。

选择注意事项

对于高位脊髓损伤(颈5以上)患者来说,由于手不能运动,因而需选择高靠背、有胸部固定带的轮椅。这种轮椅由家属来推动,患者不能自行控制轮椅。因此,轮椅刹车闸一定要可靠、结实,以防止无人在旁时滑动、溜坡等而出现危险。另外,扶手要以宽大、柔软、能固定双手为好,配有防压疮垫,双足踏板要够长,防止双足碰伤。

颈6~胸1脊髓损伤的患者,可自己操作轮椅,应在有条件时配质量好、较轻巧的轮椅。双手下垂时,应与大轮轴心在一条垂线上,这样驱动时有摩擦力,并应配半指手套,防止手磨破。前轮一定要灵活,同样,足踏板要足够长。另外,足踏板应能向两侧分开,以便用滑板移向床边时,较为方便。如果患者体弱、年迈或体重大,用双手驱动轮椅困难时,亦可配备电动轮椅。

对于中低脊髓损伤患者,或者不完全脊髓损伤患者,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无脊髓损伤者),如果使用双下肢支具和拐可以站立移动,以少坐轮椅为佳,应多多加强这方面训练,防止下肢骨质疏松。但是,参加路途较远的活动,仍需坐轮椅,否则体能消耗太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补钙产品选择方法

老年人补钙产品,因而补钙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各种补钙产品也大行其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补钙产品呢?详细>>

老年人如何选配助听器呢?

许多老年人的听力都会有所下降,有的甚至要借且于助听器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需要,因此合适的助听器逐渐成为听力受损者重返有声世界的有利工具。为……详细>>

老年人贫血如何补铁?

老年人常因各种原因导致贫血,但有的人误认为贫血都是缺铁引起的。因此,盲目服用补铁药物,大量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或各种补铁保健品。对此,专家……详细>>

老年人肺结核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老年结核的治疗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详细>>

老年人安全用药四提示

  文章中归纳整理了四个让老年人安全用药的提示,它们分别是遵嘱服药、列出服用药物清单、注意药物潜在的相互作用、和医生一起检查服用的药物。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