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2016-07-10 13:01: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治疗糖尿病,血糖值就像是风向标,家用血糖仪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院测的静脉血糖,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病情与疗效,因此,准确度非常重要。要想取得准确的结果,要注意以下事项:

1。建议患者用酒精消毒。如果用碘酒,会导致测试结果出现偏差。用酒精消毒时,也要等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测试,否则酒精稀释了血液,结果也会不准。

2。确保将足量指血滴入试纸的圆形测试孔,测试时若采血量不足或过多,都会影响测定结果。

3。一定要选用与自己血糖仪相匹配的血糖试纸条,最好使用原厂家配套生产的试纸条。

4。采血部位要交替轮换,不要长期扎同一个地方,以免形成瘢痕手指两侧取血最好,因其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不仅痛感少而且出血充分。取血时不要过分挤压,以免组织液挤出与血液相混,导致血糖测试值偏低。另外,如果手指温度过低、血流不畅等也会影响测定结果。

5。有些血糖仪是滴血后再插进血糖仪测定的,如果时间延长或过短都可能使血糖值不准,因此需要多加练习。

6。有些血糖仪在检测时挪动试纸条或检测时发生移动或倾斜等,都会影响检测结果。

7。采血针一经使用,针尖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越来越钝。另外,使用过的采血针上容易有病菌繁殖,会直接危害健康。因此,血糖检测完毕后,应立即将使用过的试纸及采血针妥当地弃置。

血糖测量结果若有误,过高或过低都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若测得的血糖值异常高(高于16.7毫摩尔/升)或者异常低(低于2.8毫摩尔/升),须按正确方法重测一次,再向医生咨询。

需要强调的是,不论是家用血糖仪还是医院的测血糖仪器,测出的数值不会每次都一样,应该说误差值在±10%以内的血糖仪就是非常好的,一般要求误差值不超过±2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选购家用血糖仪

家用血糖仪是一种通过简单的检测,能够较为精确地反映糖尿病病人即时血糖值的仪器。血糖仪的选购要慎重。 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血糖仪?

当老爸老妈不得不和糖尿病为伴,怎么和新朋友相处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药物、运动和饮食“三把斧头”同时并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但是要怎么来指……详细>>

常见的血糖仪有哪些种类

家用血糖仪是一种通过简单的检测,能够较为精确地反映糖尿病病人即时血糖值的仪器。那么常见的血糖仪有哪些种类呢?详细>>

7个方法选购血糖仪

血糖仪就像是一名家庭医生一样,时时都能帮你了解血糖的情况。那么怎么来选购血糖仪呢?快来试试这几种方法。详细>>

选择一台适合的血糖仪

血糖仪已经可以使我们随时监测血糖,把握自身的微小变化,根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生活的节奏、饮食的种类,了解各种治疗的效果,摆脱糖尿病的困扰,……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