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影响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的因素

2016-07-07 23:48:3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饮酒越多、年龄越大、BMI越高的人,越容易患高血压。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电子血压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已普遍进入各大医院和家庭。有些朋友对血压计认识不准确,但常常在使用时连续几次测量的结果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

影响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的因素

1、环境影响

不要在测血压时使用移动电话,也不要在电子血压计工作的附近使用移动电话。使用环境的电磁干扰,噪音干扰,测量期间病人的肢体移动、颤抖痉挛,袖带的移动和摩擦等,都会影响电子血压计的测量准确。

2、血压自身变化

人每时每刻的血压都是不一样的,一个健康人在一天内会有15~30 mmHg的变动,高血压病人的波动则更大。它随人的精神状态、时间、季节、体温等的变化而变化。具体表现为:(1)精神状态:生气、紧张、恐惧、害怕、兴奋及疼痛等可使收缩压升高,而舒张压没有变化。(2)时间和睡眠:正常健康人血压的节律呈两峰一谷,长柄勺型,即白天血压波动在较高水平,晚8时起血逐渐下降,至夜里2~3时降至最低谷,凌晨血压急剧上升,至上午6~8时达到最高峰,然后血压持续波动在较高水平,至下午4~6点出现第二个高峰。以后逐渐下降。(3) 季节:受寒冷刺激血压会上升,在高温环境中血压可下降。(4)吸烟、饮酒、饮咖啡、洗澡后血压会降低。(5)一般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两者相差 2~4mmHg,下肢血压比上肢高20~40mmHg。因此,人体的血压总是在不断变化的,每次测量血压的不同属正常现象,两次测量到同一血压值是十分罕见的。

3、测量范围

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电子血压计测量范围是有差异的。如有的电子血压计收缩压的测量上限为200mmHg,舒张压的测量上限为150mmHg,患者的血压值超出这个范围,电子血压计就可能测量不准或测量不出来。

4、袖带尺寸

一般情况下,电子血压计的袖带都是标准成人型的,它使用于臂周为22~32cm 的患者。使用者的臂周大于或小于袖带的使用范围,测出的血压值就会出现误差:大于袖带范围时会给出错误的收缩压值,小于袖带范围时会给出错误的舒张压值。

5、袖带位置

测量位置偏低时,测出的血压会偏高;位置偏高时,测出的血压会偏低,高度每相差10cm,血压值就相差8mmHg左右。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充气袖带的位置应与心脏的高度在同一水平上,袖带胶管的末端(内置传感器)应放在肱动脉的搏动点上,袖带的下缘距离肘窝2~3cm,袖带卷扎的松紧以刚好插入一指为宜,袖带过紧,会使血液流动不畅;袖带过松,会使血液振动不能彻底传递到袖带。

温馨提示:降血压还要辅助一定的降压药物。另外要限制食盐,高盐膳食简直就是高血压的“催化剂”,可直接导致高血压,一个人每天多吃1克盐,可导致血压升高1-2个汞柱。提倡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喝低脂奶,少吃精白米面,少吃肥肉,吃适量的鸡鸭鱼肉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

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详细>>

用电子血压计测血压准不准?

血压是一种基本生命指征,是十分重要的临床指标。病人的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数值是临床各专业科室对病人进行诊断治疗时都要用到的基本依据。详细>>

家庭必备保健器械 电子血压计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电子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容易操作,简单便捷,逐渐的传统血压计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一般认为,水银柱式……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以及和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以来电子产品,水银血压计已临近淘汰,但是研究显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电子血压计的,下面我们就……详细>>

便携式电子血压计设计原理

血压计测量方法采用示波法,以ATmegal6单片机为核心,实现A/D转换、定时测量、数据存储、串口通信、LCD显示等功能,可用作偶测血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