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服用维生素D有小窍门

2016-07-03 20:22:1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我们为什么需要维生素D?

如果维生素D3缺乏,会导致少儿佝偻病和成年人的软骨病,因此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那么和骨质疏松有什么关系呢?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最终目的是防骨折,是通过一系列的治疗增加骨量、减少跌倒、预防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最重要的任务。

而老年人由于肌肉力量降低, 关节灵活性和神经肌肉协调性下降, 导致容易跌倒, 跌倒后由于本身骨骼脆性增加, 极易发生骨折, 尤其是髋部的骨折。而骨折发生后, 由于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将给本人、家属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

很多人一提到骨折的预防,就想到补钙,却不知补钙也存在钙吸收的问题。蔡教授指出,骨骼形成和生长代谢需要钙,钙是骨的原料之一,足量的钙摄入对正常骨骼发育是必要的,青少年钙摄入量不足可降低骨量峰值。而维生素D3起什么作用呢?可以促进肠钙的吸收,而且促进肾脏对钙的重吸收,从而减少钙的流失,促进钙的利用,也就是帮助人体对钙的吸收,还可增加肌力、提高神经肌肉协调性以防跌倒,这是维生素D对防治骨质疏松的意义所在。

因此,防治骨质疏松,补充维生素D3是很有必要的。

什么人需要补充普通维生素D?什么人需要补充活性维生素D?

在市面上购买的维生素D,可谓五花八门。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来了解维生素D的来源及转化:

普通维生素D也叫胆骨化醇,可通过人体的皮肤含有一种胆固醇经阳光照射后,就合成维生素D3,或者直接来源于食物,此时的维生素D3还不能起到辅助钙吸收等功能,也就是非活性的,需要在体内经过两步羟化:先在肝内羟化形成25羟维生素D3,然后在肾脏内再次羟化成活性的1,25-双羟维生素D3。

假如年纪尚轻,肝肾功能正常、胃肠道也正常,平时多晒晒太阳就足矣。蔡教授建议,每天晒30分钟太阳,对骨质疏松防治很有帮助,因此也称为阳光维生素。假如在孕期、哺乳期,可服用含维生素D3的保健品做特殊时期的补充。

但为何有一些人通过晒太阳或服用普通维生素D3却达不到效果?因为他们的肝肾功能不好、或者肠胃功能不好,或者是上了年纪,皮肤中维生素D3合成功能下降,对于这类患者就要服用医生常说的活性维生素D。活性维生素D属于药物类,目前比较常见的是骨化三醇。与普通的维生素D3不同的是被羟基化成了有活性的维生素D3。骨化三醇则是1,25-双羟维生素D3,假如年纪大、肝肾功能不全、钙吸收不好的骨质疏松患者,可以加服这种“现成”的、“一步到位”的药物。

我们每天需要多少维生素D?

一些老年患者向蔡教授咨询,儿子、女儿、孙女很孝顺,家里维生素D可谓五花八门,那么到底怎么吃?吃多少呢?蔡教授介绍,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每天推荐的剂量为400-800IU,假如是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最好能保证每天800IU,注意不要过量,也不要重复服用。蔡教授教了一个小窍门,把家里的保健品拿出来,仔细看成分表,把成分表里有维生素D的药物统计一下,加起来含量达到800IU左右即可。

因维生素D3是脂溶性的,不溶于水,只能溶解在脂肪或脂肪溶剂中,因此无论是服用普通维生素D3还是活性维生素D3,最好避免空腹,可以在就餐时或餐后服用,效果会更好。

服用维生素D有没有一些禁忌?

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维生素D呢?总的来说,对维生素D 及其类似物过敏、具有高钙血症、有维生素D 中毒征象者禁用。无论是服用何种维生素D治疗骨质疏松,最好每隔3个月或半年定期查血钙,进一步减少高钙风险,若血钙值和尿中钙肌酐(Cr)之比>0.3 , 就表明高钙尿症存在,要在医生指导下使血钙恢复正常再继续服用。

有人担心服用维生素D会导致肾结石,蔡教授指出,肾结石形成是身体钙代谢异常的结果,其主要成分是草酸钙,若有家属患有肾结石,或者平时喝水量少、运动少、长期有喝浓茶、浓汤、浓咖啡等习惯,会比平常人更易患肾结石。假如已经有肾结石的患者,建议和医生沟通,再确定维生素D的使用量和服用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自己的宝宝补鱼油和补钙需要补到什么时候呢,有的妈妈到了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不给孩子补这些东西,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要补充维生素D

宝宝一出生最需要的就是母乳的喂养,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需要配方奶粉,比如母体有某些代谢疾病让宝宝无法接受时。而一些有唇腭裂等生理缺陷……详细>>

维生素D3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维生素D3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等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维生素种类繁多,而维生素D3就是其中一……详细>>

你家宝宝补对维生素D了吗?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维生素D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也有不少的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想方设法给自己的宝宝补充维生素D。例如,给……详细>>

老年人补钙需补充维生素D

老年人补钙时,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使机体最大程度地利用钙元素。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