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维生素B2缺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腹泻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2016-10-08 08:56:15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2缺乏病是非常常见的疾病。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它参与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维持动物生长、正常视觉及皮肤与黏膜的健康。维生素B2缺乏病(vitamin B2deficiency),又称核黄素缺乏病(ariboflavinosis)又名燕口疮或口吻疮,是由于机体内维生素B2缺乏或不足所引起以阴囊炎、唇炎、舌炎和口角炎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但是,如果因为担忧患上维生素B2缺乏病而滥用维生素B2,对人体健康有害益。

正常情况下,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B2就能满足人的需要。维生素B2广泛存在于奶类、蛋类、肉类、动物内脏、谷类、蔬菜和水果等食物中(动物性食物里的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但食物中维生素B2的含量不是太高,又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其破坏丢失和利用不良,所以维生素B2是人们常会缺乏的一种维生素。

过量补充也有副作用

维生素B2是水溶性维生素,虽然摄入过量会从尿液中排出,但并不能说过量服用维生素B2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过量摄入维生素B2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或利用,长期过量摄入肯定会对机体造成危害。中国营养学会关于维生素B2的推荐量为成年男性1.4mg/天,女性1.2mg/天,并非为无限量推荐。

维生素B2即使缺乏,也往往不是单一的缺乏,还会伴随其他B族营养素的缺乏,单纯维生素B2缺乏的情况很少见。相反,有时不是因为维生素B2缺乏引起的疾病或症状,而是各种疾病或症状造成维生素B2吸收利用障碍而致缺乏。比如,机体感染、各种消化道溃疡、出血等问题,往往会造成维生素B2的丢失甚至缺乏;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时伴有维生素B2吸收利用减少。

人体生理过程极其复杂,需要多种营养素的支持,而且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不同,机体的需求量也不同。这些营养素在体内相互影响,或相互促进吸收,或相互抵抗,不可能单一反应。过度强调一种营养素对身体的生理功能,就像过度强调机体需要某一种食物一样错误。

胃肠功能紊乱,如腹泻、感染性肠炎、过敏性肠综合征等可导致维生素B2的缺乏。体内激素紊乱,如甲状腺激素紊乱可影响维生素B2的利用。使用利尿剂和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人,维生素B2和其他水溶性维生素丢失增加。苯巴比妥类药物会增加维生素B2的排泄。

维生素B2对光很敏感,在光照条件下且暴露于空气中会被快速氧化而失效。所以需要维生素B2者,每次服药后要把瓶盖拧紧,并置于避光阴凉干燥处储存,在有效期内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维生素B2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食品中,如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等。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人体维生……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中,一些儿童会出现性早熟现象。有些家长将这些情况归罪于服用维生素,其实这是极大的误解。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