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2016-07-02 15:18:2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1的生理功能是能增进食欲,维持神经正常活动等。维生素B1在体内转变成硫胺素焦磷酸(又称辅羧化酶),参与糖在体内的代谢,因此维生素B1缺乏时,糖在组织内的氧化受到影响。另外,它还有抑制胆碱酯酶活性的作用。

维生素B2是机体中许多酶系统的重要辅基的组成成分,参与物质和能量代谢。它能促进发育和细胞的再生,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的疲劳,还能和其他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帮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

维生素B3不但是维持消化系统健康的维生素,也是性荷尔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质。对生活充满压力的现代人来说,烟酸维系神经系统健康和脑机能正常运作的功效,也绝对不可以忽视。它促进消化系统的健康,减轻胃肠障碍;使皮肤更健康;预防和缓解严重的偏头痛;促进血液循环,使血压下降;减轻腹泻现象。

维生素B5参加体内能量的制造,并可以控制脂肪的新陈代谢,是大脑和神经必需的营养物质。它能抗应激、抗寒冷、抗感染、防止某些抗生素的毒性,消除术后腹胀;有助于体内抗压力荷尔蒙(类固醇)的分泌;具制造抗体功能,可以保持血液、皮肤和头发的健康。

维生素B6有抑制呕吐、促进发育等功能,缺少它会引起呕吐、抽筋等症状。包括三种物质,即吡哆醇、吡哆醛及吡哆胺。吡哆醇在体内转变成吡哆醛,吡哆醛与吡哆胺可相互转变。

维生素B7是合成维生素C的必要物质,是脂肪和蛋白质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是一种维持人体自然生长和正常人体机能所必须的水溶性维生素;是代谢脂肪及蛋白质不可或缺的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反应和抵抗力,也是维持正常成长、发育及健康必要的营养素,有助于控制糖尿病。

维生素B9参与细胞增生、生殖、血红素合成等作用,对血球的分化成熟,胎儿的发育(血球增生与胎儿神经发育)有重大的影响。避免半同胱胺酸堆积可以保护心脏血管,还可能减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c被誉为养颜圣品,受到广大妇女的喜爱。不仅能美白皮肤,预防色斑、其作用和功能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影响,那么维生素c的作用和功能具体有哪……详细>>

维生素a的作用及功能大公开

维生素a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维生素A有维生素A1和维生素A2,二者生理功能相似,其中维生素A1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血液和眼球的视网膜中,……详细>>

复合维生素b的作用有哪些

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比较多,在对营养元素补充上,也是需要全面的进行,这要对人体成长,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复合维生素b是很常见的,这样的……详细>>

维生素D的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D在我们人体内主要的起到的作用就是能够组成骨骼,维持骨骼的强壮,所以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预防小儿出现佝偻病,而成年人出现软骨病的现象……详细>>

维生素b6的功能和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对于维生素b6的作用,很多人知道它可以预防神经衰弱和记忆力减退,另外因为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一定的协助作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