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补充叶酸有讲究

2016-06-17 22:29:1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孕妇补充叶酸,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育,但是孕妇补充叶酸有讲究,具体的补充原则请往下看:

1、孕妇补充叶酸的关键期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你准备怀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早期。叶酸的补充是延续到孕期结束,不可停顿的。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都使你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所以即使宝宝的神经系统在孕早期已经发育完成,但孕中、后期叶酸的缺乏仍然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

2、正确补充叶酸

人体内叶酸总量约5~6毫克,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加以消化吸收。宝宝在妈妈体内不断生长发育,妈妈的叶酸通过胎盘转运给他,胎盘组织与子宫的不断增长,叶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不能有意识地补充,会使叶酸水平降低。补充叶酸,首先应从最天然的食物补充开始,动物肝、肾、绿叶蔬菜中叶酸的含量都很丰富,你可以让它们经常出现在你的餐桌上。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

3、爸爸妈妈一起补

孕妈妈们在怀孕早期有时会疏忽大意,并不确定自己怀孕了,可能会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有专家建议,可能怀孕或者计划要个小宝宝的女性应注意每天补充叶酸,以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自己还没做好准备,措手不及。对于计划想当爸爸的男性而言,叶酸不足会降低精液的浓度,还可能造成精子中染色体分离异常,会给未来的宝宝带来患严重疾病的极大可能性。

4、叶酸不能滥补

1)长期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2)孕妈妈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制剂。

3)如果曾经生下过神经管缺陷婴儿的女性,再次怀孕时最好到医院检查,并遵医嘱增加每日的叶酸服用量,直至孕后12周。

4)怀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等,可能干扰叶酸等维生素的代谢。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6个月停止用药,并补充叶酸等维生素。

知道了孕妇补充叶酸的原则,建议您最好通过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来补充叶酸,比如多吃些猕猴桃等水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每天要补充多少叶酸

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公布一项对小鼠进行的新研究:补充叶酸本身有时也会增加罹患出生缺陷的风险,甚至导致胚胎的死亡。详细>>

孕妇补叶酸到什么时候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备孕女性和孕妇都需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是该补到什么时候?详细>>

孕妇是不是补充叶酸越多越好?

不少女性在备孕期以及怀孕期间都会注意补充叶酸,叶酸是什么?有哪些作用?补充得越多越好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详细>>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