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如何购买叶酸片?

2016-06-17 22:15: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维生素和叶酸片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你在挑选叶酸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生产厂家、叶酸的含量、适宜人群、不良反应以及影响吸收和利用的因素等。中国营养学会2007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微克,并持续至整个孕期。所以,如果你不属于需要多补充叶酸的人群,你服用的叶酸片中的叶酸含量应该是400微克(相当于0.4毫克)。如果你对自己的情况不能准确判断,一定要咨询医生的意见。

如果你只需补充普通剂量的叶酸,那你既可以购买斯利安叶酸片(中国国家批准的唯一的小剂量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叶酸),也可以购买包含叶酸的孕妇专用多维片。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即5000微克),是叶酸正常服用剂量的12.5倍。孕早期医生推荐给普通孕妇服用的是小剂量叶酸片,所以,你一定注意不要盲目乱买,以免对自己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孕妇专用多维片和专门补叶酸的叶酸片哪一种比较好,实际上,孕妇的专用多维片中叶酸含量一般都在400微克以上,如果你已经在服用多维片了,一般不用再额外补充叶酸。有些女性还会选择铁质叶酸片,铁质叶酸片的成分主要是铁和叶酸(中国的铁质叶酸片大约含10毫克的铁,133微克的叶酸),它的主要作用是预防和治疗贫血,所以,容易贫血的人群可以服用。适量的铁剂不会影响你对叶酸的吸收。不过,这种叶酸片也不能取代多维片,因为多维片除了叶酸和铁,还含有很多其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如果你是服用单纯的叶酸片,若有必要,你同时还可以服用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但如果你同时吃的是含叶酸的多维片,那我建议你两者交替服用,比如说一天服叶酸,一天服用多维片。

另外,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早孕期你摄入的维生素A过量,也会导致宝宝发生出生缺陷。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选择部分含维生素前体β胡萝卜素的复合维生素,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但不易引起中毒反应。

目前,中国孕妇服用的多维片,大多是国外品牌。这种多维片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其中的维生素A含量高(这是因为国外对维生素A的每日膳食推荐量就高,如美国为每日5000国际单位,而中国是3000国际单位),但单纯补充一种一般来说是安全的。

然而,如果你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多维片,再加上日常膳食中的维生素来源,就可能导致过量,特别是可能导致某些脂溶性维生素过量的问题,如维生素A中毒

如果你在长期补充多维片的同时,又服用强化了含多种维生素的孕妇配方奶粉,那你就要学会计算两者所包含的维生素的总量。所以,你一定不要盲目补充,要注意看产品说明。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计算,最好咨询医生,在懂营养的医师指导下服用,以免服用过量,反而影响了你和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叶酸片的作用有哪些?

叶酸片的作用,因为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的先天缺陷,还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近年来孕妇服用叶酸片的自觉意识增强。详细>>

心率表的购买指南

一、为何使用心率表,明确使用心率表的目的。详细>>

四招教您购买胶原蛋白

皮肤出现干燥,松弛等衰老现象,都源于胶原蛋白的流失。因此,胶原蛋白才会风靡全球,成为众多女性的美容之神,那么,面对与鱼龙混杂的胶原蛋白该……详细>>

如何挑选防辐射服?

如果不少人工作中会长期接触电脑等具有辐射的电器,因此不少女性怀孕后会选择防辐射服,以免辐射影响胎儿发育,但市面上防辐射服种类繁多,价格不……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