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肾结石能吃钙片吗

2016-06-17 22:10:4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肾结石能吃钙片吗?对于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吃钙片以及如何补钙的问题,不同的肾结石患者往往持有不同的意见。专家介绍,肾结石患者是可以适当补钙的,但最好不要服用钙片。

1、肾结石需要补钙

医学证明,肾结石患者确实是需要补钙的。一方面,肾结石补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另一方面,日本有学者提出了“酸碱平衡学说”,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2、肾结石为什么不能吃钙片

有些老人肾结石患者说,他们是为了骨质疏松而需要吃钙片,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如果不正确补钙,是会加重肾结石的。

钙是这样被人体吸收的: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即血液中钙的含量),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过多或过少都不行。过量补钙,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

3、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钙

专家建议:老人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减少骨量丢失。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老人们根本没有必要每天吃钙片。

通过上面的这些介绍您知道肾结石患者如何进行科学补钙了吧,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肾结石复发的基础,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对自己的饮食注意起来,积极预防结石的形成和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牌的钙片好

很多钙片的广告都做得非常的出色,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让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钙片。为了帮助准妈妈们解决心中的疑惑,我们现在还是……详细>>

孕妇吃钙片需要知道几个常识

孕妇在选择钙片的需要注意的几个点详细>>

老年钙片如何选?

钙主要存在于人体的骨骼,牙齿内,但是对于老年朋友而言,年龄的增长与骨质的降低,很容易导致缺钙的情况。虽说食补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缓解缺钙……详细>>

市场上的钙片种类很多该怎么选择呢

对于孕妇来说,补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市场上的钙片种类很多该怎么选择呢?现在市场上的钙片一般分为三种:无机钙片,有机酸钙片和有机钙片。下面……详细>>

吃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想要为骨骼补充钙质的话,会大量食用钙片。尤其是很多的骨质疏松患者,更是认为钙片可以起到预防这种疾病的效果。其实营养专家……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