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疑问:补充维生素越多越好吗?

2016-09-06 10:47: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维生素越多越好吗?

维生素作为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每天的摄入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是不是越多越好呢?科学研究表明,如果维生素摄入大大超过正常指标,身体的内在机制会失去平衡,很可能诱发多种疾病。

维生素A:维生素A超量几乎对身体各个部分都会造成损害,包括眼睛、骨骼、血液、皮肤、中枢神经系统、肝脏、生殖和泌尿系统,可出现头昏、呕吐、头痛、皮肤受损、智力障碍和月经失调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失明和有生命危险。孕妇尤其应该注意,因为维生素A的毒性会造成婴儿先天缺陷和肝脏损伤。

维生素B:研究表明,饮食正常的人不须额外摄取维生素B,包括B1、B2、B3、 B5等,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任何关于过量维生素B1、B5会引起副作用的报告。稍微过量的维生素B3会导致脸部和肩膀容易发红、头痛、瘙痒和胃病,严重过量则会出现口腔溃疡糖尿病和肝脏受损的病症。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加强人体免疫能力。但是,过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不能抵御疾病,而且还可能造成麻烦,甚至缩短寿命。这是因为维生素C能够减少DNA自由基的破坏,这种破坏会导致早衰和癌症。每天500毫克以上的维生素C会出现反作用,超高量的维生素C(以每天1000毫克)会导致头痛、肠和泌尿系统的毛病,甚至是肾结石。

维生素D:过量的维生素D以每天超过25微克(为正常的5倍左右)会影响婴儿的脑部发育,导致肾脏出毛病,甚至死亡。每天超过1250(为正常摄入的250倍左右)微克的摄取量会导致衰弱、厌食、呕吐和腹泻等现象,长期的话还会导致软组织硬化和肾功能失调。半年中两次超量服用维生素D,机体内的钙含量会大增,导致肾病。

维生素E:过量的维生素E会导致身体容易疲劳和出现腹泻等现象,也可能引起大出血,对服用降低血凝度药品(如阿司匹林)的人来说,危险性更大。

维生素K:过量维生素K会导致人体出现癌症和长疹子的现象。

“人造”维生素不如天然维生素?

实践证明,天然与人造维生素的化学结构与活性在多数情况下是一样的。不过,有不少维生素是从天然食物中获取的。如烟酸包含在黑浆果和橙子皮中,维生素C则是由天然糖——葡萄糖合成的。有时候,人造维生素更易被人体吸收。这是因为,天然食品中的维生素是以化合方式存在的,人体难以“按需取用”。以叶酸为例,从牛肝中人体只能吸收10%的叶酸,而人造叶酸则可加倍吸收。

哪些东西妨碍维生素吸收?

妨碍维生素的吸收主要有酒精:破坏维生素A、B族以及影响人体对钙、锌、钾、铁和镁的吸收;尼古丁:破坏维生素A、C、E和硒;咖啡因:破坏维生素B,降低体内的铁、钾和钙含量;安眠药:阻碍维生素A、D、E和B12的吸收,使钙含量大幅度降低;抗生素:破坏多种维生素,降低体内铁、钙和镁含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问 维生素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自己的宝宝补鱼油和补钙需要补到什么时候呢,有的妈妈到了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不给孩子补这些东西,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E吗?

维生素E在人体内作用最为广泛,比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大。那么孕妇可以使用么,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E么?孕妇应该怎么补充维生素E?详细>>

儿童补充维生素A的误区

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或抗干眼病因子,能够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和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和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预防夜盲症,视力衰退、促进骨骼生长。当……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要补充维生素D

宝宝一出生最需要的就是母乳的喂养,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需要配方奶粉,比如母体有某些代谢疾病让宝宝无法接受时。而一些有唇腭裂等生理缺陷……详细>>

如何科学补充复合维生素?

在实际生活中经常服用维生素的人也越来越多,城市的大药房乃至超市,各种维生素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呢?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