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蜂胶的神奇药效

2016-06-17 19:30:5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的树芽、树皮等部位采集的树脂,再混以蜜蜂舌腺等腺体的分泌物,经蜜蜂加工转化而成的胶状物质。

蜂胶的神奇作用引起许多科学工作者的关注:他们研究发现蜂胶成分达300多种,而且十分复杂:其中主要成分有黄酮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醛类化合物、酸类化合物、芳香类化合物、酶类、氨基酸类、维生素及其他未知化合物等。这些高度浓缩物它们之中有许多对细菌,真菌,霉菌和病毒具有极强的杀灭能力,有的具有很强的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和药理学活性作用。

20世纪初,在荷兰裔非洲人与英国人的布尔战争期间,记载蜂胶功效,用“蜂胶凡士林”成为医治创伤的药物。前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也大量使用蜂胶软膏治疗受伤者。

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有关蜂胶功效报道,他自己就是一个膀胱息肉的患者,虽经手术摘除、BCG膀胱注入等疗法,使息肉得到控制,但时隔不久,又再度复发,十分痛苦。后来,他改用蜂胶治疗,3个月后,他到医院检查,医生用不可思议的语气对他说:“息肉不见了”,经再三细心检查,息肉确实消失了!

在国外,有关蜂胶功效的记载非常多,在我国,由于蜂胶的应用较晚,蜂胶功效的记载的事例相对而言就较少。

1、蜂胶是一种天然的高效免疫增强剂,能刺激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巨噬细胞的活力。

通过用蜂胶或配合抗原注入大、小白鼠、家兔、猪和牛犊的体内的试验证明,蜂胶能促进机体的免疫过程,使机体内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大大增强;对脾脏、胸腺产生各种有益的影响;蜂胶能使血液中的总蛋白和丙种球蛋白的含量和活性增加,提高机体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因此,蜂胶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蜂胶能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通过动物实验,观察蜂胶提取物对移植了S180肉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表明蜂胶提取物能使胸腺/体重比值增大P<0.05,白细胞维持在正常水平,脾细胞杀伤肿瘤细胞能力增强P<0.05。栾金水等(2000)的研究表明,蜂胶能增强免疫抑制模型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P<0.05,增加胸腺指数P<0.05),但脾指数改变不明显。用蜂胶进行动物实验,表明蜂胶可增强小鼠迟发型变态反应,提高血清溶血素抗体效价及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的能力。采用免疫功能低下小鼠模型(HC小鼠模型),观察蜂胶乙醇提取液对HC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蜂胶乙醇提取液能够改善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抗体形成细胞的功能活性,提高溶血素的含量,并可使之恢复正常水平;能增强HC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M吞噬功能。所以,人们称蜂胶为天然免疫功能促进剂。

2、蜂胶对机体抗化、抗衰老的功效

人之所以会逐渐衰老,其原因之一是与机体内在进行的一系列氧代谢的同时,不断地产生自由基,过剩的自由基可作用于血液等的脂类物质,使其变成脂质过氧化物,这些过氧化物沉积在细胞膜上,使细胞膜丧失功能,造成细胞活力下降,机体衰老。此外,这些过氧化物还会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壁硬化,容易产生血管破裂。过剩的自由基还会作用于细胞内的遗传物质DNA,使细胞癌变或死亡等。

机体的抗氧化作用,可保持自由基产生与消除的平衡,对防病和抗衰老等都有重要的作用。

蜂胶中的黄酮类、萜烯类等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同时还能显著地提高机体内有清除自由基作用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研究结果证明,蜂胶在 0.01%~0.05%的浓度下,就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因此,蜂胶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天然抗氧化剂,是人类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的重要物质。

3、蜂胶对更年期障碍的功效

更年期障碍是由於内分秘的紊乱,植物神经机能失调引起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精神倦怠 、机体衰老、性功能衰退等综合症状,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但目前常用药物效果不理想。内分泌系统是机体生理活动的重要调节系统,是由具有分泌激素功能的内分泌腺体和组织所组成,如垂体、甲状腺、肾上腺、胰岛、胸腺、性腺等,动物实验证实:蜂胶可以促进内分泌活动,改善组织代谢过程,调节植物神经机能。蜂胶对以上组织和腺体,都具有明显的作用。

蜂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与大量的活性物质,具有增强细胞活力、促进组织再生、抗菌消炎、修复病变损伤的组织器官等方面作用,对人体内分泌活动的影响十分引人注目。食用蜂胶,可以使更年期症状消失或减轻,可以有效的改善性功能。难能可贵的是,蜂胶不仅对妇女有效,对男子也有同样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胶的功效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详细>>

服用蜂胶的注意事项

导读:虽然蜂胶对多种疾病确实有很好的预防和康复作用,尤其是对一些疑难杂症,有奇特效果。 但是并非人人都可以吃蜂胶的。详细>>

蜂胶可治疗哪些疾病呢

美容养颜。由于蜂胶具有抗氧化、抗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在防止色素形成、活化细胞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许多老年朋友在服用蜂胶一段时间后,手上……详细>>

服用蜂胶的6大注意事项

导读:蜂胶是蜜蜂把从植物芽等部位采集来的树脂,加入自己的分泌物加工而转化成的胶状物。你知道哪些人不宜吃蜂胶吗?吃蜂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哪些人不应该吃蜂胶?

贫血气虚的人可以食用适量的蜂胶,因为蜂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体质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蜂胶并不是针对改善贫血的营养品,如……详细>>

  • 吴志勇

  • 陈治平

  • 孙建华

  • 陈长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