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红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2016-06-10 23:13:38  来源:妈妈网    转载

现在品茶成为了一种时尚,而且也是一种养生方式,各种各样的花茶让人眼花缭乱。其中红花茶更是一种深受女性喜爱的保健品,红花茶的功效与作用逐渐被人们所知,但是红花茶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红花茶有利有弊,要全面认识红花茶的知识。

红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茶的调节作用想必众所周知吧,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把红花茶当做一种保健品。究竟红花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从古到今,红花茶的价值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红花茶的具体功效和作用你们都了解了吗?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中医认为红花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美容祛斑等功效,适用于血寒性闭经、痛经及各种瘀血性疼痛,包括月经、月经过多、冠心病所致胸痛等。

红花茶真的能祛斑吗?这是很多人都疑问的问题。是的,红花茶有祛斑作用,它通过活血化瘀,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找谢,增加排除黑素细胞所产生的黑色素,促进滞留于体内的黑色素分解,使之不能沉淀形成色斑,或使淀的色素分解而排出体外。

红花茶也是可以调经的,如果有痛经,闭经现象,可以用红花茶来调经正常。

红花茶可以降低血压,降血脂,改善机体微循环的功能。

红花茶的好处如此之多,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红花茶更是珍品,既可以调经身体机能,又能起到养颜美容的效果,真是一举两得。

红花茶的副作用

红花是一种药性很强的植物,所以红花茶的副作用也是不小的。在古代红花就是一种堕胎药,看来红花并不是只有好处,它的不好的一面我们也要了解清楚哦。

《本草再新》中记载:红花利水消肿,安生胎,堕死胎。《本草经疏》又名《神农本草经疏》中明确记载:红花,乃行血之要药。腹内绞痛,由于恶血不尽,胎死腹中,非行血活血则不下;瘀行则血活,故能止绞痛,下死胎也。红蓝花本行血之药也,过用能使血行不止而毙。从古籍记载中可以看出红花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

长期使用“红花”会对神经、泌尿和消化系统造成严重损害,并同时伴有皮肤过敏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如:头痛、皮疹、反胃、皮疹、荨麻疹、青春痘、燥热上火、便秘、头晕、面部潮红、月经紊乱、乏力、下腹疼痛、经量多而不止、血性呕吐、血尿、尿闭、胃肠出血、腹泻带血、昏迷、意识不清、惊厥、谵妄、脉搏细弱而速等。

所以说红花茶并不是也能随随便便就可以喝的,如果把它当做长期使用的保健品,那么极可能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在使用红花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量和度,如果过多或过量,那么就会引起红花中毒症状。

红花茶的泡法

饮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喝茶,红花茶就深受大家喜爱,但是怎么泡出好喝的红花茶呢,红花茶的泡法是怎样的?其实红花茶的泡法也是很简单的,只需要简单的几个步骤就可以了。而且红花茶的泡法也是多样化的,从而起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1、红花茶可以和玫瑰花或者三七花搭配在一起泡。红花15克,玫瑰花20克,混匀放入瓷杯中,开水冲泡饮用。这样可以治疗闭经,痛经症状。

2、红花15克,三七花5克,混匀分作3次放入瓷杯中,以落滚开水冲泡,温浸片刻候冷,代茶饮用。这样可以治疗高血压。

3、直接用10克红花放入瓷杯中,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治疗跌打肿痛,肌肉劳损。

4、将红花干茶直接放入壶中,冲入开水,盖上盖子闷泡5分钟左右即可。

小贴士

饮用红花茶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入蜂蜜,也可以加入一两个干山楂片来丰富口味,同时也加强了通经的效用。

综上所述,红花茶的喝法是多种多样的,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泡法,或者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喝法,这样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孕妇能不能喝红花茶

红花茶深受女性们的宠爱,红花具有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等,这一系列的功效作用已经让人喜爱不已了。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喝红花茶是不是也没啥影响呢?孕妇的饮食禁忌是很谨慎的,所以对于孕妇能不能喝红花茶这个问题还是需要了解清楚为好。

那些宫廷居中红花是很常见的,它经常是用来堕胎的药物,而且药力还是极强的呢。其实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红花都是一种药性很强的植物,喝太多的红花茶可能会引起流产。

有实验证实:红花引起的兴奋作用强烈,可引起痉挛,对已孕子宫的作用比未孕者更为明显。红花的活血功效,而且活血作用非常强。如果孕妇喝红花茶,那更容易引起全身血液循环的加快的,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胎儿流产。

所以说孕妇是最好不要喝红花茶,红花茶虽然是保健品,但是在孕期的时候还需要谨慎,不能随便喝,要根据医生的嘱咐去选择,这样才能有利于身体和胎儿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川红花是属于菊科类的植物,而且川红花还是一种很重要的医药药品,还是红花油重要的工业原料,足以说明川红花的功效与作用之强大。川红花和藏红花……详细>>

红花片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片一种中药,主要是用于血通经,去瘀止痛,治经闭,跌扑损伤等,是颇受欢迎的一种保健药品。但是很多人都盲目地使用红花片,要想正确使用红花……详细>>

草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为菊科植物红花的花。又名剌红花、红蓝花、草红花、红花草等。性味辛温,入心、肝经。具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的功效。可治血滞经闭、痛经、癥……详细>>

红花的功效

红花又叫红蓝花,对于活血通经,散瘀止痛,有助于治经闭、痛经、恶露不行、胸痹心痛、瘀滞腹痛、胸胁刺痛、跌打损伤、疮疡肿痛都有着效果。而且现……详细>>

枇杷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花是一种蔷薇科的花,摘花制成花干,加热水可泡制成枇杷花茶,也是一种很可贵的药用茶。那么,枇杷花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一般有止渴下……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