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酒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2016-06-10 20:57:09  来源:妈妈网    转载

酒黄芩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可以帮助治疗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胎动不安、高血压等症状。所以如果妈妈们有胎动的现象或者想安胎不妨考虑一下用酒黄芩。

酒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酒黄芩主要是黄芩的根,含黄酮类化合物,包括黄芩素,黄芩新素,黄芩甙等有效成分。酒黄芩入药的话,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可以帮助治疗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另外,酒黄芩对于以下疾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1、治疗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

2、治疗慢性气管炎

3、治疗急性菌痢

4、治疗钩端螺旋体病

5、治疗传染性肝炎

6、治疗肾炎、肾盂肾炎

7、治疗高血压病

但是脾肺虚热的人不能食用黄芩。尤其是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血虚腹痛,脾虚泄泻,肾虚溏泻,脾虚水肿,血枯经闭,气虚小水不利,肺受寒邪喘咳,及血虚胎不安,阴虚淋露的人。

酒黄芩是什么

酒黄芩其实就是黄芩片,照酒炙法炒干而成的中药,和黄芩的功效差不多。表面上看起来是黄色的或者棕色的。酒黄芩也有份老嫩,比较容易折断。在挑选酒黄芩的时候要注意不同种类的功效不一样。

酒黄芩味道是苦的。归肺、胆、脾、大肠、小肠经。如果经常会有肚子痛、肚子不舒服、腹泻的患者可以试下用酒黄芩来调理。酒黄芩还是很好安胎药物,不少妈妈都会用它来安胎。但是必须要经过医生的监督才用药会比较好,毕竟是药三分毒。

酒黄芩的功能主要也是清热解毒,可以帮助孕妇安胎,缓解因为湿温、暑温引起的胸闷呕恶等现象。孕妈妈们如果有胎动的现象也可以用酒黄芩。

酒黄芩安胎好吗

酒黄芩具有安胎作用。但是孕妇在用酒黄芩安胎的时候,一定要咨询医生的意见才行,千万不要擅自服用安胎药。毕竟每一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所有的药效果都会因人而异的。

加上黄芩其实是有分枯芩与子芩两种的。枯芩清上焦肺火,主治肺热咳嗽痰黄;子芩善泻大肠湿热,主治湿热泻痢腹痛。

如果平时要服用黄芩,对于胸闷发热可以配合滑石、白蔻仁、茯苓一起使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一起用;对于湿热就可以配合茵陈、栀子、淡竹叶一起用。

如果是清热安胎作用,就应该和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但是也要注意黄芩是苦寒伤胃的,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

酒黄芩和黄芩的区别

酒黄芩和黄芩其实是同一样东西的不同做法。

酒黄芩是取黄芩片,照酒炙法炒干而成的。主要作用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而生黄芩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的功效。

黄芩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的一种植物,属于半野生半家种品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可以治疗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

酒黄芩主要是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适合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容易腹泻的人、胎动的孕妇、身体缺水虚弱的人。黄芩还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

酒黄芩的宜忌人群

酒黄芩的适合人群包括:

1、心热容易惊哭的婴儿。

2、需要清热解毒,泻肺火的人。

3、慢性气管炎的患者。

4、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肠炎患者。

5、经常头痛的患者。

6、更年期妇女。

7、需要安胎的孕妇。

8、产后出血的孕妇。

不适合的人群:脾肺虚热的人。包括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容易腹泻的人、胎动的孕妇、身体缺水虚弱的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芩胶囊孕妇能吃吗

黄芩胶囊,一种蓝色颗粒的胶囊药物,是处方药哦,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痢疾。一般感冒、上火都可以食用黄芩胶囊,价格也不是很高一般在32元……详细>>

黄芩素和野黄芩素的合成取得进展

黄芩素(Baicalein)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是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中药植物黄芩(Scutellariabaicalensis Geor……详细>>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此,很多乙型肝炎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黄芩苷胶囊。但是,黄芩苷……详细>>

熊胆黄芩滴眼液

【生产厂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酒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酒黄芩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可以帮助治疗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胎动不安、高血压等症状。所以如果妈妈们有胎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