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生黄芩的功效与作用

2016-06-10 20:48:18  来源:妈妈网    转载

生黄芩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生黄芩肉质根茎肥厚,叶坚纸质,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其主要以根入药,味苦、性寒。大家都应该对生黄芩这种中药材有所了解,知道生黄芩是一种对人体有着良好的药用价值和功效作用的中医药材。那么生黄芩具体是有着什么样的功效与作用呢?相信大家也想知道生黄芩具体的功效作用以便于更好地使用吧。

生黄芩的功效与作用

生黄芩可是一种很不错的中药材,人们食用生黄芩对身体有很多的益处,特别是保健上的功效作用。那么生黄芩具体有什么功效作用呢?妈网百科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1、《本经》:生黄芩主诸热黄疸,肠澼,泄利,逐水,下血闭,(治)恶疮,疽蚀,火疡。

2、《别录》:生黄芩可疗痰热,胃中热,小腹绞痛,消谷,利小肠,女子血闭,淋露下血,小儿腹痛

3、陶弘景:生黄芩治奔豚,脐下热痛。

4、《药性论》:生黄芩能治热毒,骨蒸,寒热往来,肠胃不利,破壅气,治五淋,令人宣畅,去关节烦闷,解热渴,治热腹中疞痛,心腹坚胀。

5、《日华子本草》:生黄芩下气,主治天行热疾,疔疮,排脓,治乳痈,发背等病症。

6、《珍珠囊》:生黄芩除阳有余,凉心去热,通寒格。

7、《滇南本草》:生黄芩上行泻肺火,下行泻膀胱火,(治)男子五淋,女子暴崩,调经清热,胎有火热不安,清胎热,除六经实火实热。

8、《纲目》:生黄芩治风热湿热头疼,奔豚热痛,火咳,肺痿喉腥,诸失血。

生黄芩需要多少钱

生黄芩需要多少钱呢?生黄芩有着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等的食用功效。此外生黄芩还可以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肿疮毒,胎动不安等等的病症治疗。那么,相信大家在选购任何中医药材的时候都会对其价钱先进行一定的了解。因此生黄芩究竟需要多少钱这个问题对于想要选购的人来说可谓是很重要的。妈网百科接下来将会为大家简单解答一些生黄芩的价钱问题。

其实生黄芩这种中药材虽然有着较好的药用价值和食用功效,但是其价钱却是相对便宜的。其中生黄芩的鲜货价钱一般在一斤几块至十几块左右,而生黄芩的干货相对贵一些,其价钱一般在一斤十几至几十元左右。大家需要注意,生黄芩的价钱不同因素除了其出售地方的问题,还有其他包装规格或者是出产地方的因素。因此大家只要购买正宗的生黄芩即可。

生黄芩的用法用量

生黄芩作为中药材在使用期间是需要注意好其用法用量的哦,大家只有正确地按照生黄芩的用法用量食用,才可以使得生黄芩发挥其功效作用并且不让身体产生副作用。那么生黄芩的用法用量是什么呢?相信这是大家在使用生黄芩都必须要了解的知识点,接下来妈网百科将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生黄芩的具体用法用量。

生黄芩一般的用法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其中内服的用法是采取煎汤内服的形式使用;生黄芩还有制作成丸或者散的形式服用。另外其外用的方法主要是:取适量的生黄芩通过煎水洗或者是研磨成末调敷的形式外用。生黄芩的用量一般是3-9克之间,切记不可随意过度大量使用,否则可能会使得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生黄芩的宜忌人群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中药材都是有着其食用宜忌人群的。而有着极好的食用功效与药用价值的生黄芩也不例外,它也是有着食用宜忌人群的。大家在食用生黄芩之前切记对其食用宜忌人群进行相关的了解,否则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那么生黄芩的宜忌人群主要有哪些呢?

生黄芩的食用适宜人群主要有:需要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的人群;需要治疗湿温、暑湿,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等等病症的人群。而生黄芩的食用禁忌人群主要有:脾胃虚寒者禁忌食用使用,生黄芩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脾肺虚热者忌之生黄芩,凡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血虚腹痛,脾虚泄泻,肾虚溏泻,脾虚水肿,血枯经闭,气虚小水不利,肺受寒邪喘咳,及血虚胎不安,阴虚淋露等禁用。

生黄芩有没有副作用

生黄芩有没有副作用呢?生黄芩是一种不错的中医药材,它不仅仅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的食用功效。同时它还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疮等症。可是有些药材对人体还是会有一些副作用的,生黄芩是否也有着一定的副作用呢?妈网百科接下来将为大家进行相关的介绍。

其实对于生黄芩有没有副作用这个问题,大家大可放心。只要你正确适量使用生黄芩是没有副作用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生黄芩期间,最好不要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影响胃对生黄芩的吸收,而降低生黄芩的功效。大家同时也要注意不可随意滥用生黄芩,否则会引起一定的副作用。

生黄芩与炙黄芩的区别

生黄芩与炙黄芩的区别是什么呢?黄芩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别,生黄芩和炙黄芩就是其中两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黄芩品种。虽然生黄芩和炙黄芩都对于人体具有非常之多的保健功效作用,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生黄芩和炙黄芩两者并不都一样。那么,生黄芩和炙黄芩的区别是什么呢?大家是否都想要对其有所了解以便于可以自己今后在选购时可以清楚分辨两者呢?

一般保健或者治疗中使用的黄芩指的都是生黄芪,也就是黄芩晒干以后的切片,生黄芩在清热燥湿以及泻火解毒方面的作用较好,不过性味苦、寒,所以寒凉体质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而灸黄芩是指黄芩用蜂蜜炮制而成,一般相对与生黄芩来说,灸黄芩没有生黄芩那般性寒,也没有生黄芩那般有着苦寒伐胃的药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芩苷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黄芩苷胶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此,很多乙型肝炎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黄芩苷胶囊。但是,黄芩苷……详细>>

黄芩胶囊孕妇能吃吗

黄芩胶囊,一种蓝色颗粒的胶囊药物,是处方药哦,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痢疾。一般感冒、上火都可以食用黄芩胶囊,价格也不是很高一般在32元……详细>>

黄芩素和野黄芩素的合成取得进展

黄芩素(Baicalein)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是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中药植物黄芩(Scutellariabaicalensis Geor……详细>>

熊胆黄芩滴眼液

【生产厂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孕妇能吃黄芩胶囊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如遇上身体不适需要用药进行治疗之时,总免不了纠结:吃这个药对宝宝有无影响呢?孕妇在服用药物谨慎应对的态度是正确的。那么,……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