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菊花有哪些药用价值

2016-06-08 12:00: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菊花,昔人谓其能除风热,益肝补阴,盖不知其尤多能益金、水二脏也,补水所以制火,益金所以平木,木平则风息,火降则热除,用治诸风头目,其旨深微。

菊花除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有很强药用和食用价值,深受大众喜爱。

【功能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

下面就根据菊花不同的做法以及由此产生不同功效,向您推荐一下:

菊花茶:

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

菊花酒:

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菊花粥:

将菊花与粳米同煮制粥,濡糯清爽,能清心、除烦、悦目、去燥。

菊花肴:

由菊花与猪肉、蛇肉炒或与鱼肉、鸡肉煮食的“菊花肉片”,荤中有素,补而不腻,清心爽口,可用于头晕目眩、风热上扰之症的治疗。

菊花羹:

将菊花与银耳或莲子煮或蒸成羹食,加入少许冰糖,可去烦热、利五脏、治头晕目眩等症。

菊花糕:

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

菊花膏:

以鲜菊花加水煎熬,滤取药汁并浓缩,兑入炼好的蜂蜜,制成膏剂,具有疏风清热、明目之效用。

菊花枕:

将菊花瓣阴干,收入枕中,对高血压、头晕、失眠、目赤有较好疗效。

健康小贴士:

1、菊花有黄菊、白菊、野菊三种。疏散风热多用黄菊花,平肝益肝多用白菊花,清热解毒多用野菊花。

2、降风祛周身骨节之风,偏于风寒,菊花祛身上一发游风,偏于风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灵芝的药用价值

灵芝的药用价值详细>>

泥鳅的药用价值

泥鳅,大家可能都会知道,而且有的人可能也食用过。那大家对于泥鳅的药用价值了解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石榴的药用价值

石榴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实,别名安石榴、珍珠石榴、西安榴、安息榴。主产于云南、甘肃、四川、陕西、新疆、广东、广西、安徽、江苏、浙江、河南……详细>>

乌梅的药用价值

乌梅为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又名梅实、熏梅、橘梅肉。含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碳水化合物、谷甾醇、蜡样物质及齐墩果酸样物质。详细>>

水蛭的药用价值

水蛭,中药名,为水蛭科动物蚂蟥、水蛭或柳叶蚂蟥的干燥全体。栖息于水田、沟渠中,吸人、畜血液。夏、秋二季捕捉,用沸水烫死,晒干或低温干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