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胖大海的功效作用以及食用禁忌

2016-06-08 11:50: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胖大海又叫通大海,是一种生长于热带地区的梧桐科植物。胖大海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非常丰富,主要体现在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胖大海一般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等症状。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远远不止这些,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茶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茶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至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

食用禁忌胖大海降压的功效与作用:胖大海仁制成25%溶液,静脉注射、肌肉注射或口服均可使犬、猫血压明显下降,并认为降压原理与中枢有关。

胖大海治疗咽喉肿痛的作用:咽喉肿痛多因咽喉热毒,或肺热内盛,在治疗上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泻肺热为主。胖大海性质寒凉,作用于肺经,长于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故非常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不论单用泡茶,还是协作其余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长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致使失音,不论是急性仍是慢性用之都无效。

胖大海茶的食用禁忌

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

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白黏痰。

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也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但此种情况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温馨提醒:使用胖大海泡茶一般是一到两粒。每天的使用量不能超过3粒,使用多了会产生毒副作用。建议日常合理饮食,多饮水,注意休息,避免不良刺激,一般多可好转,祝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大海泡水喝的副作用

虽然胖大海泡水喝之后对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但是是药三分毒,胖大海也是如此。由于胖大海性寒,所以不适合体质寒凉的人群服用,并且胖大海也不适合……详细>>

胖大海巧治肠炎

王师傅今年48岁,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前两天出现腹痛、腹泻,他知道是老毛病肠炎又犯了,来到社区一家老中医诊所就诊。接诊的老中医刘大夫听了……详细>>

老年人化痰不宜用胖大海

胖大海虽有祛痰功效,但只是针对肺热导致的痰多有效,而老年人痰多常是由脾虚、肺虚、肾虚导致的寒痰。 详细>>

天麻的用药禁忌以及毒副作用

天麻服用禁忌 天麻的毒副作用详细>>

银杏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白果又称银杏、公孙树子。个如杏核大小色洁白如玉,其味甘、苦、涩,过食易引起腹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