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黄精祛病功效

2016-06-05 20:53: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精“补五劳七伤,助筋骨,止渴,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适用于干咳痰少,食欲不振,健忘,心悸等症,还能抗衰老益寿,有“黄精代参芪”的美誉。

黄精是传统的滋补良药。南朝的名医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将黄精列为了上品。黄精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茎,分布于祖国大江南北大部分地区,9月~10月采挖。其性味甘平,入脾、肺、肾三经,有滋阴润肺补肾强身、益脾养血的作用。

《日华子本草》记载:黄精“补五劳七伤,助筋骨,止渴,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适用于干咳痰少,食欲不振,健忘,心悸等症,还能抗衰老益寿,有“黄精代参芪”的美誉。

1。治疗胃阴虚

对饥不欲食、脘腹不舒、口燥咽干、舌红少津、脉细数者,可用麦门冬汤加黄精等治疗。

2。治疗阴虚咳嗽

对干咳少痰及肺肾阴虚的咳嗽患者,可将黄精单味熬膏后服用。

3。治疗肺结核

对干咳少痰、咳声短促、痰中带血、口燥咽干、盗汗、颧红、手足心热、疲乏少力、食欲不振、心烦失眠、舌尖红、脉细数者,可用黄精500克,白芨250克,玉竹125克,研成细粉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温开水吞服,每次9克,每日3次。

4。治疗糖尿

用于老年性糖尿病,症见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皮肤瘙痒、关节疼痛、目涩者,可用滋养脾阴化瘀汤:黄精,山药,茯苓,扁豆,丹参,益母草,葛根,薏苡仁,地骨皮,炙大黄。

5。治疗手足癣

可用黄精擦涂液治疗真菌感染。黄精擦涂液的制法:取黄精100克,加75%乙醇250毫升,置容器中密闭浸泡15天,滤取药液,再与150毫升米醋混合,用时将患处用清水洗净、擦干,用棉签蘸药液涂擦,每日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精泡水喝的禁忌

中医认为,黄精性平,具有很好的润肺生津、健脾补肾的功效,但是,黄精不适合咳嗽痰多、脾虚有湿者服用,下面我们来看看黄精泡水喝的禁忌。详细>>

黄精赞育胶囊女性可以吃吗

黄精赞育胶囊是一种处方药,具有较好的补肾生精、抗疲劳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主要用于肾虚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因……详细>>

黄精赞育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补肾填精,清热利湿是黄精赞育胶囊的主要作用,对于治疗男性弱精症有辅助的作用。那么,黄精赞育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详细>>

黄精祛病功效

黄精“补五劳七伤,助筋骨,止渴,耐寒暑,益脾胃,润心肺”,适用于干咳痰少,食欲不振,健忘,心悸等症,还能抗衰老益寿,有“黄精代参芪”的美……详细>>

细数黄芪8大功效

黄芪是很常见也很常用的一种中药,但相信很多人对它未必会熟悉,这种植物可以用来调理很多的疾病,但是人们只是遵照医嘱服用就可以了,很难对某一……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