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给宝宝补充膳食纤维

2016-06-05 19:42: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欧美,膳食纤维被称为人体必需的“第七营养素”,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一样对人体健康必不可少。在营养学界,膳食纤维被称为“绿色清道夫”,能保持人体肠道通畅,排毒通便,清脂养颜,维护肌肤健康。专家们一致认为:膳食纤维将是21世界主导食品之一。

什么是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指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提取的或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的聚合物,其聚合度DP≥3、不能被人体小肠消化吸收、对人体有健康意义的物质。淀粉和水果中不可消化的膳食纤维部分,是一种天然的通便剂,能清除肠道中的废物。需要咀嚼的食物,如未经过精制的谷类和豆类,都含有很多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就像肠道的海绵和扫把。像海绵一样吸收水分和多余的脂肪,增加排便的分量,减缓对食物的吸收,延长饱腹感。像扫把一样扫除体内废弃物,使之更快地排出体外。

对成年人来说,摄入足够多的膳食纤维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还可以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排出体内毒素,还可以美容养颜,同时还具有减肥功效。

对宝宝来说,膳食纤维能软化大便,加快废物的排泄,预防幼儿常见的便秘

如何给宝宝添加膳食纤维

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添加一点粗粮食品。但是切记不能吃太多,因为宝宝体内的益生菌较少的缘故,粗粮在宝宝肠胃内不好消化;另外粗粮在宝宝肠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也会使孩子不容易有饥饿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量。

一般来说宝宝4-6个月就可以开始补充一些膳食纤维,可以适量的给宝宝吃一些叶菜汁(先)、鲜榨果汁(后)、叶菜泥、水果泥等。6个月之后可以给宝宝用小米、玉米碎、面食等粗粮煮些粥给宝宝吃。9个月后可以添加一些豆类及杂粮做成糊糊或者泥给宝宝吃,主料可以是大豆、芸豆、赤小豆、燕麦、绿豆、玉米、黑米、荞麦、红薯、芋头、薏米、山药等。

膳食纤维最丰富的食物是带皮蔬菜,比如土豆、未精制的谷类、全麦面包、带皮苹果、梅子干、梨子、杏、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燕麦粥、茄子、南瓜和豆荚。

妈妈给宝宝做饭的时候,可以经常撒一些燕麦糠或者面包糠进去,给宝宝吃水果不要削皮,吃蔬菜也不要去皮,谷物能不去壳就不去壳,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宝宝脾胃娇嫩,添加粗粮的时候,量一定要把握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补充剂必须符合哪些要求?

营养素是指食物中可给人体提供能量、机体构成成分和组织修复以及生理调节功能的化学成分。凡是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各……详细>>

B族维生素老人应该多补充

人们通常比较关注儿童和孕妇所需各种维生素的补充,却忽视了老年人也需要补充维生素。详细>>

哪些女性要补充维生素C

很多广告都认为,想美丽就要补充维生素C,但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并非所有人都要补充维生素C,不妨看下以下的介绍吧。详细>>

吃避孕药后需要补充维生素

吃避孕药时需要补充维生素。因为避孕药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增加多种维生素的耗损,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其他药品例如某些抗生素、阿司匹林、……详细>>

年轻人脱发适当补充维B

脱发往往严重影响患者外貌,还会给患者带来心理压力,需要及时确诊治疗,如果是与遗传和体质有关的脱发,如脂溢性脱发,可以通过补充B族维生素改……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