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干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2016-05-31 21:06:2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干山药的功效与作用,相关人士表示,干山药味甘、性平、无毒,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妇女脾虚带下;肺虚久咳咽干;肾虚遗精、尿频;消渴多饮。煎汤,煮食,作丸、散等。

干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干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益脑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兴奋制血系统、调节神经系统的功效。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妇女脾虚带下;肺虚久咳咽干;肾虚遗精、尿频;消渴多饮。煎汤,煮食,作丸、散等。对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带下等症有非常好的疗效。

临床常用于干山药治疗泻痢、遗精、肾虚健忘、虚劳瘦弱、神经衰弱等症。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以山药为主、辅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营养丰富、滋补健身、养颜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美食。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妇女脾虚带下;肺虚久咳咽干;肾虚遗精、尿频;消渴多饮。煎汤,煮食,作丸、散等。对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带下等症有非常好的疗效。

山药的禁忌事项

以下是山药的禁忌事项,喜欢吃山药的朋友记住了。

1、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2、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3、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5、山药与海味。一般海味(包括鱼虾藻类)除含钙、铁、磷、碘等矿物质外,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山楂、石榴等水果,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会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射干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本品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根茎。详细>>

山药养生药膳的烹饪方法与功效

  说起养生,不得不联想到中药,在中药养生食物中,枸杞、红枣、淮山等便是最常用到的。其中山药是淮山的原材料,属于医食同源的。不少人喜欢用……详细>>

天麻功效与作用

天麻的功效:天麻可以祛风湿,止痛、行气活血。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

沙棘的作用有哪些?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错的效果。详细>>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 黄平治

  • 马乐

  • 陈文伯

  • 伍学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