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群适合吃山药

2016-05-31 20:45:3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提起山药,相信很多人都爱吃,因为不少人将山药买回家,直接与排骨一起煲着吃,那个味道非常的鲜美,还有一些人将山药直接清炒,也是一道不错的美食佳肴,或者直接将山药清蒸吃,那么,哪些人群适合吃山药

哪些人群适合吃山药

自古以来,山药一直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虽然貌不惊人,但营养丰富,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对于以下几类人群来说,常吃山药的益处更多。

脾胃虚弱的人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因此,食少体倦、有腹泻等病症的脾胃虚弱者可多食山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或稀软饭,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类似于藕粉的吃法,还可以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

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有调节糖代谢、减缓血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山药是糖尿病病人的食疗佳品。值得注意的是,山药的淀粉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吃完后应适当少吃主食,以控制血糖平稳。

心脑血管病患者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心脑健康,新鲜块茎中含有的糖蛋白和甘露聚糖等活性成分,还能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淀,从而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山药的药用

(注意:为薯蓣科薯蓣属植物山药的根茎。)

1、心腹虚胀,手足厥逆,不思饮食。用薯蓣半生半炒为末。每服二钱,米汤关定。一天服二次。

2、禁口痢。治方同上。

3、小便数多。用薯蓣(矾水煮过)、白茯苓,等分为末。每服二钱,水送下。

4、痰风喘急。用生薯蓣(捣烂)半碗,加甘蔗汁半碗,和匀,一次饮服。

5、脾胃虚弱,不思饮食。用薯蓣、白术各一两,人参七钱半,共研为末,加水和糊做成丸子,如小豆大。每服四十至五十丸,米汤送下。

6、湿热虚泄。用薯蓣、苍术等分,加饭做成丸子米汤送服。

7、肿毒初起。用带泥的薯蓣、蓖麻子、糯米等分,水泡过,研细敷涂即散。

8、手足冻疮。有薯蓣一截,磨泥敷上。

根茎入药,滋养强壮,治脾胃亏虚等,也可作副食品和酿酒原料。

盾叶薯蓣,为薯蓣科植物,根茎横生,形似生姜,又称黄姜。以根部入药。

盾叶薯蓣的根茎主要用于提取薯蓣皂素,薯蓣皂素为合成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的良好原料。现在国际国内用薯蓣皂素为原料生产60至70种甾体激素药,广泛用于治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避孕药物等方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一台适合的血糖仪

血糖仪已经可以使我们随时监测血糖,把握自身的微小变化,根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生活的节奏、饮食的种类,了解各种治疗的效果,摆脱糖尿病的困扰,……详细>>

孕妇吃山药食谱

山药含有的营养物质很丰富,如淀粉、维生素、蛋白质等等,这些营养元素可以帮助肠胃的消化吸收,食用是很有好处的,孕妇食用还有一定的预防和缓解……详细>>

宝宝吃山药的禁忌

山药是营养学家青睐的蔬菜明星,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因而被称为“食物药”。宝宝可以是吃,但由于……详细>>

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听器

助听器是一个有助于弱听患者改善听觉障碍,进而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仪器,目前市场上的助听器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山药怎么吃更养生

广东人煲汤喜欢放药材,山药是广东人煲汤药材的喜爱。山药的吃法不少,有切片炒肉吃,有切片炒素吃,有煲汤吃、有蒸糕吃、有做汤羹吃,各……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