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紫苏叶功效与作用

2016-05-31 20:32:4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紫苏一直就是人们认可的非常好的香料,常用来做菜,同时它自古也是一味良药,紫苏的全身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紫苏子有镇咳平喘、祛痰的功能,人们常用来治疗各种疾病。

1、紫苏叶味辛、性温,可理气。人们常将紫苏叶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等病症。紫苏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搭配生姜一起,疗效更佳。也有搭配伍杏仁、前胡等服用,若是兼有气滞胸闷者,则可配以伍香附、陈皮等服用,如香苏散。

2、紫苏叶具理气调中的作用,还可解郁止呕,对于有风寒表症,而且有脾胃气滞、胸闷呕吐等症的,可以用紫苏辅助缓解症状。偏寒者,每次服用紫苏叶可与藿香同用;偏热者,则可与黄连同用;偏气滞痰结者,则常与半夏、厚朴同用,效果明显。

3、紫苏叶可用于妊娠呕吐、胎动不安、胸腹满闷。常与陈皮、砂仁配伍,服用后可达到止呕、安胎的效果,孕妇利用紫苏止吐、安胎的话需经医生指导。

4、紫苏叶还可解毒,用于缓解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单用或配生姜、白芷煎服,效果显著。

5、紫苏叶有着清热解毒、抑制真菌生长、升血糖、凝血、促进肠蠕动、镇静安眠等功效,它可治疗全身风疹瘙痒寻常疣子宫出血子宫下垂等病症,还可用于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等病症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叶的吃法

紫苏性温味辛,有解表散寒理气的食效。紫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当然,还特有芳香的挥发油。紫苏在烹饪上的应用诸多,煮汤、凉拌、焖制……详细>>

吃紫苏叶有哪些好处

紫苏叶称苏叶,性温味辛气清香,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中、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治疗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病症。此外,紫苏在增强胃……详细>>

紫苏的功效与作用

【英文名】 CAULIS PERILLAE详细>>

紫苏的功效

紫苏叶子可以用来泡水或者做菜做饭,紫苏籽还可以用面粉鸡蛋裹了油炸,别有一番风味。那么吃紫苏有哪些功效呢?详细>>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仁富含营养元素,含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糖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