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维生素C的好处

2016-05-27 21:13: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维生素的功能和副作用是什么呢?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C呢?它的功能和副作有哪些,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胶原蛋白的合成

胶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参加,所以VC缺乏,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连接障碍。人体由细胞组成,细胞靠细胞间质把它们联系起来,细胞间质的关键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占身体蛋白质的1/3,生成结缔组织,构成身体骨架。如骨骼、血管、韧带等,决定了皮肤的弹性,保护大脑,并且有助于人体创伤的愈合。

二、治疗坏血病

血管壁的强度和VC有很大关系。微血管是所有血管中最细小的,管壁可能只有一个细胞的厚度,其强度、弹性是由负责连接细胞具有胶泥作用的胶原蛋白所决定。当体内VC不足,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邻近组织。这种情况在皮肤表面发生,则产生淤血、紫癍;在体内发生则引起疼痛和关节涨痛。严重情况在胃、肠道、鼻、肾脏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现象,乃至死亡。

三、预防牙龈萎缩、出血

健康的牙床紧紧包住每一颗牙齿。牙龈是软组织,当缺乏蛋白质、钙、VC时易产生牙龈萎缩、出血。

维生素C略带酸性,作为微量营养素被摄入体内,经体内溶解、消化,其酸碱性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不必过份在意它的酸碱性。维生素C有助巩固细胞组织,有助于胶原蛋白的合成,能强健骨骼及牙齿,还可预防牙龈出血,长期服用对牙齿、牙龈无害而且有益。

四、预防动脉硬化

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胆固醇在动脉内壁沉积,甚至可以使沉积的粥样斑块溶解。

五、抗氧化剂

可以保护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

六、治疗贫血

使难以吸收利用的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提高肝脏对铁的利用率,有助于治疗缺铁性贫血

七、防癌

丰富的胶原蛋白有助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V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御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防止细胞的变异;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曾有人对因癌症死亡病人解剖发现病人体内的VC含量几乎为零

八、保护作用

在人的生命活动中,谷胱甘肽和酶保证细胞的完整性和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至关重要。

由于大多数哺乳动物都能靠肝脏来合成维生素C,所以并不存在缺乏的问题;但是人类、灵长类、土拨鼠等少数动物却不能自身合成,必须通过食物、药物等摄取。

九、酶

谷胱甘肽是由谷氨酸、胱氨酸和甘氨酸组成的短肽,在体内有氧化还原作用。它有两种存在形式,即氧化型和还原型,还原型对保证细胞膜的完整性起重要作用。VC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其本身被氧化,而使氧化型谷胱甘肽还原为还原型谷胱甘肽,从而发挥抗氧化作用。

酶是生化反应的催化剂,有些酶需要有自由的巯基(-SH)才能保持活性。VC能够使双硫键(-S-S)还原为-SH,从而提高相关酶的活性,发挥抗氧化的作用。

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白细胞含有丰富的VC,当机体感染时白细胞内的VC急剧减少。VC可增强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和变形能力,提高杀菌能力。

促进淋巴母细胞的生成,提高机体对外来和恶变细胞的识别和杀灭。

参与免疫球蛋白的合成。

提高CI补体酯酶活性,增加补体CI的产生。

促进干扰素的产生,干扰病毒mRNA的转录,抑制病毒的增生。

十一、提高机体的应急能力

人体受到异常的刺激,如剧痛、寒冷、缺氧、精神强刺激,会引发抵御异常刺激的紧张状态。该状态伴有一系列身体,包括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髓质和皮质激素分泌增多。肾上腺髓质所分泌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是有酪氨酸转化而来,在此过程需要VC的参与。

其他功能

维生素c对植物的作用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帮助植物抵抗干旱、臭氧和紫外线。维生素C保护植物免受光合作用中有害副作用的侵害。

维生素C能抗坏血病,故又称抗坏血酸。是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蔬菜及许多生物中的一种重要的维生素,作为一种高活性物质,它参与许多新陈代谢过程。近几年来在植物衰老和逆境等自由基伤害理论的研究中,维生素C作为生物体内对自由基伤害产生的相应保护系统成员之一,更引起了人们的研究兴趣。因此对其含量的测定,可作为抗衰老及抗逆境的重要生理指标,同时对鉴别果树品质优劣、选育良种都具有重要意义。

维生素C的副作用

1、长期服用每日2~3g可引起停药后坏血病。

2。长期应用大量维生素C偶可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

3。大量应用(每日用量1g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每日用量600mg以上时)、恶心呕吐、胃痉挛。

注意事项

1。对诊断的干扰:大量服用将影响以下诊断性试验的结果:

⑴大便隐血可致假阳性。

⑵能干扰血清乳酸脱氢酶和血清转氨酶浓度的自动分析结果。

⑶尿糖(硫酸铜法)、葡萄糖(氧化酶法)均可致假阳性。

⑷尿中草酸盐、尿酸盐和半胱氨酸等浓度增高。

⑸血清胆红素浓度上升。

⑹尿pH下降。

2。下列情况应慎用。

⑴半胱氨酸尿症。

⑵痛风。

⑶高草酸盐尿症。

⑷草酸盐沉积症。

⑸尿酸盐性肾结石。

⑹糖尿病(因维生素C可能干扰血糖定量)。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可引起溶血性贫血)。

血色病

⑼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或地中海贫血(可致铁吸收增加)。

⑽镰形红细胞贫血(可致溶血危象)。

3。该品大量长期服用后,宜逐渐减量停药。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该品可通过胎盘,可分泌入乳汁。妊娠妇女每日大量摄入该品可能对胎儿有害,但未经动物实验证实。

温馨提示是药三分毒,吃什么都不宜过量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对皮肤有什么好处

我们都知道常补充维生素对我们的身体以及皮肤都有着很大的好处,尤其是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剂,用来护肤美容是再好不过的物质,那么,到底维……详细>>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呢,对维生素C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人体所需,因此人体离不了它,那吃它对人体有着怎么样的帮助呢,这使得很多人也都不了……详细>>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吃?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泡腾片是较为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需……详细>>

吃药代替饮食补维生素C行吗?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可通过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补……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c被誉为养颜圣品,受到广大妇女的喜爱。不仅能美白皮肤,预防色斑、其作用和功能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影响,那么维生素c的作用和功能具体有哪……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