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能不能吃紫苏

2016-05-25 21:52: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紫苏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方形,紫色或紫绿色,叶片两面或背面带紫色,具有特异芳香,香气主要成分是紫苏醛。嫩叶可作蔬菜,取叶晒干或进一步粉碎,即成食用香辛料,可做调味料。

中医认为,紫苏叶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可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头痛汗,气喘,胸腹胀满,呕恶腹泻,咽中梗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疮蛇毒辣。

孕妇能吃紫苏吗?

能吃。

紫苏叶有理气和胃功效,对于妊娠呕吐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产妇能吃紫苏吗?

能吃。

紫苏叶有理气和胃功效,可在产妇的膳食里加入调味。

婴幼儿能吃紫苏吗?

能吃。

但1岁以内婴幼儿不要食用。

选购攻略

紫苏的选购因食用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标准,鲜食、油炸或煮粥宜选择叶片平展、无梗、无虫噬痕迹的嫩叶;腌渍或做饮料,带梗或老一些的叶片更为适宜。

食用技巧

鲜叶生拌,用温盐水加味精在容器中漂沾后放入盘中,加少量熟油即食,味道鲜美,回味无穷,且利于各种维生素的吸收。

炸:蛋清加少量面粉、少量盐、味精,调粥状,将叶正面朝上,背面朝下沾面,放入温油中煎至适中即可沾椒盐食用。

紫苏叶包生鱼片,沾佐料生食,或和虾、蟹混食适当量的生紫苏叶,有解毒和暖胃功能。

火锅涮食:和海鲜、肉等一起放入火锅内,稍热即可食用不要时间过长,然后喝其汤,味道极美。

鲜叶沾辣根或甜面酱生食,味道极鲜、自然,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的功效与作用

【英文名】 CAULIS PERILLAE详细>>

紫苏叶功效与作用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紫苏一直就是人们认可的非常好的香料,常用来做菜,同时它自古也是一味良药,紫苏的全身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紫苏叶有……详细>>

吃海鲜胃寒,喝紫苏水解毒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表示:海鲜中毒主要是因为海鲜肉质不新鲜或食用了不能吃的部位,不过,生活中因吃海鲜中毒的人比较少。紫苏叶主要……详细>>

紫苏叶的吃法

紫苏性温味辛,有解表散寒理气的食效。紫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当然,还特有芳香的挥发油。紫苏在烹饪上的应用诸多,煮汤、凉拌、焖制……详细>>

孕妇能吃核桃吗

孕妇是可以吃核桃的,怀孕消耗的营养和体力较多,会造成孕妇身体免疫力下降和精神不振,食用核桃可以帮助孕妇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提……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