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喉水肿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

鲜银耳好还是干银耳好

2016-05-23 23:29:5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喜欢美食的人都知道,银耳是一种非常好的食材,早晨将银耳和大米在一起煮,做成银耳粥,喝上一碗,一天都精神气爽;将银耳和红枣在一起煲汤,做成银耳红枣汤,是一种补血的好食品,那么,鲜银耳好还是干银耳好

鲜银耳好还是干银耳好

大家都知道银耳营养价值高哦,因此,银耳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然而,人们在选购银耳时,往往是要选一些所谓的“新鲜银耳”。其实,市场上流通的“新鲜银耳”都是经过加工,没有毒的,可以直接煮着吃的。事实上,真正的新鲜银耳却是不同的,它与普通的银耳有所差异。

一方面,从制作工艺来说,新鲜银耳是没有经过加工处理的,而普通银耳则是经过多层次的加工干制。

另一方面,新鲜银耳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新鲜银耳后,卟啉类光感物质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此时受到太阳照射,就可能引发日光性皮炎,入皮肤红肿、痒痛,出现鲜红色丘疹和水疱。卟啉类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全身不适、流鼻涕、流眼泪、乏力呼吸急促等症状。而普通的银耳不含卟啉类光感物质,对人体无害而有益。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新鲜银耳与银耳的区别了吧,因此,尤其在外,采摘银耳的时候,不要轻易煮着吃,因为大多野生银耳都是有毒的。

银耳子实体纯白至乳白色,直径5~10厘米,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

银耳的生长环境

温度

温度是银耳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银耳属中温性真菌,菌丝在 16℃~30℃内均能生长,其中20℃~28℃生长正常,23℃~25℃生长最好,低于20℃或高于28℃菌丝纤弱。子实体分化的温度在16℃~28℃之间,低于16℃生长迟缓,高于28℃分化不良,最理想的温度应是22℃~25℃。

湿度

银耳在适湿的条件下菌丝才能定植,生长旺盛。菌丝粗短成束,子实体分化正常。在过湿的环境中,菌丝生长柔弱纤细稀疏,子实体分化不良或胶化成团。所以要根据银耳在其生长各个阶段对湿度的不同要求,给予适当的水分,在过湿条件下,银耳不易萌发成菌丝,而是以芽殖形式出现。

光照

强烈的直照光,会不利银耳菌丝的萌发及子实体的分化。散射光能促进孢子萌发和子实体分化。不同的光照对银耳子实体的色泽有明显关系,暗光耳黄子实体分化迟缓,适当的散射光,银耳即白品质也优。

酸碱度

银耳是弱酸性真菌,培养时的pH值应在5.2~5.8之间,过酸或者过碱对银耳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紫薯汤的功效

大家都知道,银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真菌,紫薯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等,这对于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当然,平时多补充一些这种食物对身……详细>>

宝宝能吃银耳吗

宝宝能吃银耳吗?宝宝要慎吃银耳,主要是因为一岁以前的宝宝吞咽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而银耳不容易煮烂,不利于宝宝吞咽。因此,不要给宝宝食用整……详细>>

如何挑选银耳

银耳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那么,应该挑选银耳吗?详细>>

孕妇能吃银耳吗

银耳营养丰富,为滋补佳品,能起到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那么孕妇能吃银耳吗?详细>>

冰糖银耳炖雪梨怎么做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美食大国,有很多好吃的食物都会做,在夏天到来的时候,也是有很多汤水需要做的,比如冰糖银耳炖雪梨就是对人体健康很……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