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怎样选用丹参中成药?

2016-05-20 21:59: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

“一味丹参,功同四物”(地黄、当归、白芍、川芎),传统医药认为:丹参集养血、活血、化瘀、止痛、生新血于一体,功效显著且性味平和,有补有散,无毒副作用。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

医学家们以丹参为主,多配合三七、西洋参、降香、川芎、枳壳、当归、鸡血藤、郁金成汤(散)剂,治疗冠心病出现的心悸、心慌、胸闷、气促、心痛等症状,收到效好的临床效果。而且,从辩证施治的临床反映与现代医学药理因子作用的研究对照分析,认定丹参的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损伤、改善冠状动脉供血、降低心肌耗量,以及直接刺激正常或损伤的血管内皮细胞分泌产生血管舒张因子和抗血小板聚集因子,从而达到保护内皮细胞结构、调节其分泌功能、维持冠状血管紧张度、加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集,进一步改善心肌供血、防止心细胞损伤及促进已损伤细胞的修复,体现丹参对心肌的保护作用。

怎样选用丹参类中成药

丹参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作用,是治疗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目前市面上有多种丹参制剂,患者应如何选用呢

丹参片、丹参口服液丹参舒心胶囊 此三药均含丹参成分,是心脏病稳定期体有血瘀证的基础用药。

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 含有丹参、三七和冰片,除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外,还具有理气止痛、芳香开窍的功效。

丹七片 含丹参和三七两种中药,有养血、活血和调节血脂的作用,主要用于冠心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伴有血瘀证的辅助治疗。

丹田降脂片 含有丹参、田七、人参、何首乌、川芎、当归、泽泻、黄精等,适合冠心病、血脂异常、脑梗死稳定期且伴有气血不足的患者。

心可舒片 含丹参、山楂、葛根、三七、木香,能行气活血、调节血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病稳定期伴有血脂异常的病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缓解失眠的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要是其中任何一个部位出了问题,那么就很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治疗……详细>>

什么样的中成药不能服用?

详细>>

中成药进军国际市场难度大

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药、中成药在国内药物市场上与西药分庭抗礼。然而在海外,中成药只能以保健品的形式出现,而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详细>>

专家:吃中成药用水有讲究

中成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材为原料,按照规定的处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的制剂,具有疗效确切、服用方便、副作用小等特点,深受……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