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亚麻籽油有何功效?

2016-05-15 21:20: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亚麻籽油是油料作用亚麻的种子经过压榨制取的油类。是我国华北、西北高寒地区种植的主要油料作用之一。

亚麻籽油生理功能

1。 健脑益智----陆地上最补脑的食物

人的大脑组织中主要成分为脂类物质,其中约占总量20%的成分为Ω-3不饱和脂肪酸;而人的视网膜中的脂类物质中,约有40%的成分为Ω-3不饱和脂肪酸。严重缺乏Ω-3不饱和脂肪酸将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力,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育,有可能造成脑萎缩、智障、老年痴呆、脑神经发育不良等疾病,轻者可引发抑郁、脑疲劳、视网膜老化和学习及工作能力下降等症状。

亚麻籽油含有丰富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57%,是目前已知陆地上Ω-3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植物之一。因而,亚麻籽油被认为是陆地上最补脑的天然食物,它对婴幼儿的智力发育、青少年提高记忆力、中老年健脑以及预防老年痴呆具有重要的作用。

2。 清血防病----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Ω-3不饱和脂肪酸是必需的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吸收。医学研究表明,Ω-3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总胆固醇和清除甘油三酯的作用,减少高血脂症的发病机率。

Ω-3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保护缺血性心肌,减少坏死区,维持血小板的正常功能。

 Ω-3不饱和脂肪酸还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抑制细胞摄取和蓄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排除已蓄积在细胞内的胆固醇。

因此,人体每日食用一定量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就可促使身体机能的代谢正常,降低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减少血栓,预防血小板聚集,减低血粘度,舒张血管,保持血管弹性,预防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

推荐补脑食品

有机冷榨亚麻籽油,放冰箱密封避光保存,打开后最好在1个月内用完。

亚麻籽油的最佳服用法是用于拌凉菜,其次是调汤(不超过70℃),也可以直接服用。也可食用芥花油、核桃油。

有机鸡蛋,即生长在污染环境,饲料未施农药,自然喂养的鸡所下的蛋,它所含的DHA是普通鸡蛋的20倍。

肉类,包括鱼类、鸡鸭、牛羊、猪等。

蔬菜,首选马齿苋,这是能测出DHA含量的惟一蔬菜,菠菜、菜花等蔬菜中也含DHA,但量很少。

维生素B族,它施神经系统营养素。

矿物质:锌、铁等,吃生蚝可补锌。

卵磷脂:在鸡蛋、大豆及其制品中含量丰富。

深海鱼类,如三文鱼、金枪鱼、鲭鱼、秋刀鱼、沙丁鱼、鲔鱼、吞那鱼等鱼表面比较光或发亮的鱼,它们含较多DHA,但最好生吃。

深海鱼油,EPA和DHA的最佳来源是深海鱼油,如三文鱼和金枪鱼。为了避免氧化和维持效果,鱼油最好与维生素E同服,用温水冲服。

坚果,首选核桃和南瓜籽,但一定要生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亚麻籽油对胎儿有什么好处?

α-亚麻酸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人体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对孕产妇有16个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控制基因表达、优化遗传基因、转运细胞物质原……详细>>

亚麻籽油有何功效?

亚麻籽油是油料作用亚麻的种子经过压榨制取的油类。是我国华北、西北高寒地区种植的主要油料作用之一。详细>>

亚麻籽油的作用

亚麻也称胡麻,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油料作物,亚麻籽油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那么,孕妇是否可以吃亚麻籽油呢?详细>>

葡萄籽胶囊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葡萄籽胶囊有什么功效?葡萄籽胶囊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罗布麻有哪些功效

罗布麻有清热平肝,益心利水的功效。主治眩晕,头痛,心悸,失眠,水肿,尿少。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