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2016-05-13 16:49: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

阿胶的功能

阿胶味甘、性平,入肺、肝、肾经,有滋阴补血、润燥止血、安胎的作用。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妇女月经不调、妊娠胎漏等症。

1、滋阴补血: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均可配用阿胶,以滋阴补血。

2、养血止血:用于虚性失血,如上消化道溃疡吐血、肺结核咳血血小板减少性出血等,本品止血作用是借其滋补黏腻之性善于凝固血络,其作用与补血同行达生血止血之功。

3、滋阴润燥:①用于心阴虚心火亢盛,症见心烦意乱,失眠多梦,口干舌燥等,可与黄连、黄芩、白芍、鸡子黄、生地等同用,如黄连阿胶汤。②用于肺虚有热之燥咳,可与杏仁、马兜铃、牛蒡子等同用,如补肺阿胶汤。③用于阴血亏虚不能养筋所致的痉厥抽搐,可与当归、牡蛎、鸡子黄等同用,如大定风珠。

阿胶尤其适合贫血患者、肿瘤患者及肿瘤放化疗者、身体虚弱者、月经不调者、孕妇保胎安胎、久病体虚者、中老年女性、脑力劳动者等服用。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作用,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常言道:药疗不如食疗。平日多注意摄入富含蛋白质、铁、锌和维生素的食物,就能使气血充足。

阿胶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1、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从中医理论来看,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

2、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3、祖国医学认为,血虚的同时常伴有气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医认为,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事半功倍,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阿胶的使用禁忌:

1、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2、因为东阿阿胶性质比较平和,且药食两用,是适合细水长流长期服用的一种滋补品,《神农本草经》就有阿胶“久服轻身益气”的说法,因此,只要服用后没有明显不适感受,常年服用阿胶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养生习惯。

3、注意服用阿胶时,感冒时不要服用,不要同同时喝茶水和赤萝卜。

4、女性月经期间服用如出现经量变化请停止服用或减量服用,根据变化情况决定是否服用。

5、药品性状改变时禁止服用。

6、孕妇、高血压、糖尿病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儿童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8、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服用本品前,请咨询医生。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脾胃虚弱的人不宜食用,吃阿胶时不要吃其它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当归的功效与副作用

当归(学名:Angelica sinensis),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分布于甘肃、云南、四川、青海、陕西、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各地均……详细>>

绿茶的功效与副作用

绿茶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茶饮,而多数的人可能不知道,绿茶还能帮助爱美的女士们护肤,那么使用绿茶来护肤还有什么额外的功效呢?详细>>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