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冬虫夏草别吃萝卜

2016-05-12 21:25: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虫夏草要怎么吃效果好?冬虫夏草最好隔水炖,要注意的是吃冬虫夏草时别吃萝卜。

冬虫夏草功效与作用

冬虫夏草和人参、鹿茸合称中国三大补药。早在《本草从新》中就有“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止血化痰,已劳咳,治膈症皆良”的记载。

冬虫夏草并非是真的虫或者草,而是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和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

中医认为,虫草性甘平,既能补肺阴,又能补肾阳,多用于肾虚、腰膝酸痛、病后虚弱、久咳等,是能同时调节阴阳的药材。

由于价格贵,冬虫夏草一般不作为常规用药,但以下情况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气短者;体虚多汗、盗汗者;病后虚弱、久虚不复或衰劳体弱者,以及各种慢性消耗性病人;肾气不足、腰膝酸痛者。

此外,某些糖尿病和肾病患者也可在咨询医生后选用。

冬虫夏草怎么吃

冬虫夏草用量一般为每天3~9克,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煮水喝,要注意煮的时间不能过短,一般至少煮10分钟,还可用来泡药酒。

如果条件允许,冬虫夏草最好隔水炖,这样浓度较高。一般要求水沸腾后炖10--15分钟,此过程中最好不要让水烧干。还有说法是用冬虫夏草和肉一起炖汤,也可以让其更好发挥药效。也有人将其磨成粉装胶囊,服用较为方便。

冬虫夏草性平,一般特别的禁忌。但中医说“虚不受补”、“邪不受补”,本身有感冒、腹泻、炎症等病症,最好等疾病好了以后再吃虫草。

冬虫夏草服用注意事项

1、值得注意的是,服用冬虫夏草期间,最好不要吃萝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影响它的功效。

2、因冬虫夏草属甘温之品,凡外感发热、湿热内盛者不宜服用。不过,对于肺结核等肺痨咳喘、痰中带血丝的患者,虫草加上百合、川贝与银耳同炖倒是有一定益处。而对于体虚、脾胃差不能大补的人来说,虫草也算不错的食补良药。

3、虫草服用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人以为,用冬虫夏草炖汤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其实不然,人体一次性吸收冬虫夏草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4克就足够了。当然,喝完冬虫夏草炖的汤,如能把很难嚼烂的“渣”也吃掉,则药效更能完全被利用。由于虫草发挥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体内积累,因此喝一两个星期是没什么用的 ,一般至少要坚持服用1~2个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虫夏草怎么吃效果好

导读:冬虫夏草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中药,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怎么吃才能让改药物的价值最大化,那么具体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冬虫夏草花的功效

冬虫夏草既能补肺阴,又能补肾阳,是唯一的一种能同时平衡、调节阴阳的中药,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下面极草健康专家介绍下冬虫夏草的十大……详细>>

蛹虫草是不是冬虫夏草

 有些朋友会分不清楚蛹虫草和冬虫夏草,这两种材料都很珍贵,也比较昂贵的。有些朋友会疑惑:蛹虫草是冬虫夏草吗?为了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赶快……详细>>

冬虫夏草治癌症是误区

冬虫夏草,又称为夏草冬虫,简称虫草。冬虫夏草由于仅分布于中国,又是数百年来我国和亚洲人民视为与天然人参、鹿茸相媲美的名贵滋补中药材,甚至……详细>>

冬虫夏草什么时候吃最好 要注意什么

冬虫夏草什么时候吃最好?从月份来说9月至次年5月份最好,从一天的时间段来说,早起和睡前服用最好。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