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怎么正确使用川贝止咳药

2016-05-12 20:23: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因为咳嗽的分型还是很有讲究的,针对每一种类型都有不同的止咳药物,并非一味服用川贝就能全部解决的。而且即便都是以川贝命名的中成药,它们使用起来也是有所区别的,下面就为大家说说“川贝”这点事儿。

川贝为何物?

川贝是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鳞茎,前三者按形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目前我们在市场或药店里最常见到的是“松贝”。

川贝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和虚痨咳嗽。同时,由于味道不是很苦,可以作为食疗使用。

川贝止咳药物多适应症要看清

由于川贝止咳效果好且药性平和,故配伍在很多用于止咳的中成药中治疗各种类型的咳嗽。目前治疗咳嗽的中成药中含川贝的不下30种,而以“川贝”命名的药也很多,较为常见的如:“川贝止咳糖浆”、“川贝枇杷糖浆”、“牛黄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液”、“治咳川贝枇杷露”、“蜜炼川贝枇杷膏”等。

可以说,川贝类止咳药最为百姓所接受,咳嗽了就喝点川贝止咳糖浆,成为很多人的经验。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能用川贝类止咳药治疗,即便都是以川贝命名的中成药,但由于组方和用量的不同,使用起来也是有所区别的。

像上面所提到的几种以川贝命名的止咳药大多用于热症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简单的辨证方法是看痰的颜色和稀稠,热症咳嗽共同特点是咳出的痰稠色黄,而痰稀色白的寒症咳嗽和虚症咳嗽则不适宜,否则的话咳嗽症状不但不会好转,甚至会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推荐食疗

川贝蒸雪梨:大梨去核,装入川贝、冰糖,蒸熟,可治疗热咳,慢性支气管炎

川贝杏仁汁:将川贝6克、杏仁3克加水同煮(忌用铁锅),先武火烧沸,放入冰糖,用文火熬30分钟即成,可治疗小儿咳嗽痰鸣。

川贝粥:川贝粉1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至米开汤未稠时,把川贝粉调入粥中,改文火稍煮至粥稠即可。每日早晚温服,治疗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气喘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开始咳嗽为什么不要马上用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多种疾病均可引起咳嗽,不少家长看到小孩出现咳嗽症状后,会立刻购买止咳药给小孩服用。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小个川贝止咳更好

贝母有川贝母和浙贝母之分,其体型有大有小,临床上应用的一般个子较小,因为这种小个的川贝具有更好的止咳效果。川贝不仅可以入煎剂,还可以研末……详细>>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详细>>

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

药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必然存在不良反应。很多患者都不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那么,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