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降压药可以和人参同服吗?

2016-05-12 13:31: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降压药不要与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麻杏止咳露、止咳定喘丸防风通圣丸等合用。因为麻黄碱可使血管收缩,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这样就降低了降压药的作用。

警惕:降压药不宜与人参同服

高血压是指循环系统动脉血压持续升高的一种疾病,形成因素众多,最大的危害是长时间的高血压而引发的,相应器官的损害如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障碍,以及视网膜病变,控制高血压的目的是把血压降到正常值,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人参,阿胶都是名贵中药材,对补气养血,增强体质,改善新功能都有重要意义,从医学上来讲,只要不过量的使用,对血压高无影响,所以不但可以服用,还对人体具有较好的作用。

降压药不要与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麻杏止咳露、止咳定喘丸、防风通圣丸等合用。因为麻黄碱可使血管收缩,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这样就降低了降压药的作用。不少患者经常出现降压药和含有麻黄碱的药物“白加黑”同时服用的现象。

高血压患者睡前不宜喝人参蜂王浆

人参蜂王浆不宜在睡前服用,这是因为中老年以上的人,血液处在高凝状态,而人参蜂王浆服后不久即入睡,使心率减慢又加剧了原有的血液粘稠度,出现了局部血液动力异常,造成微循环障碍,易促发形成脑血栓。

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者,均不适宜在睡前服用人参蜂王浆。

对已患有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应与服降压药一样,在睡前4小时服用,以免发生不测。如是白天服用人参蜂王浆,宜在早饭后1小时,午饭后2小时进行。

提醒:中成药健康服用须知

1、麻仁丸、解暑片、牛黄解毒片中含有大黄,不宜与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等同服,因为大黄能抑制这些酶的消化功能。

2、小活络丹(丸)、香莲丸、贝母枇杷糖浆中分别含有乌头碱、黄连碱、贝母碱,若与西药阿托品、咖啡因、氨茶碱同服,很容易增加毒性,出现药物中毒

3、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优降糖等降血糖药物期间,忌服用甘草、人参、鹿茸等中药。因为这些中药所含有效成分能促使糖原异生,减少人体组织对葡萄糖分解,从而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

4、中成药保和丸、六味地黄丸、肾气丸与西药氢氧化铝凝胶、氨茶碱、碳酸氢钠、胃舒平不宜同时服用。因前三种中药内含酸性药物,而后四种西药为碱性药物,如同时服用会发生酸碱中和,使中药、西药均失去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种降压药的功效你读懂了吗

本文导读:对于每种不同的降压药都有其不同的功效,相对应的可能有不同的副作用,因此我们只有正确的服用对应的药物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详细>>

降压药哪种好

患者王先生问:我今年才38岁,刚被诊断为高血压,医生让我吃氯沙坦氢氯噻嗪片。请问我现在就吃这么好的降压药,以后会不会无药可用?详细>>

降压药有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这5大类!

降压药是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药品,就是因为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否则就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而针对不同问题的高血压患者……详细>>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同服

目前,中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伟介绍,配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产生协……详细>>

服用降压药有八防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