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人参的选购及正确食用方法

2016-05-10 17:04: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参是名贵滋补中药材,古人很早之前就懂得用人参来滋补身体,高质量的人参功效当然是比较好的,正确的食用方法也可以更大程度的发挥它的功效,那么,我们该怎么选购和食用人参呢?

人参为五加科,人参属。主产东北三省,野山参已基本绝迹,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吉林、辽宁栽培较多,北京、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等省市亦有栽培。

一、分类

人参加工产品按加工工艺可分为:红参、模压红参、生晒参、全须生晒参、保鲜参和活性参等。

红参是以优质鲜人参为原料,经刷洗、蒸制、烘干而制成。模压红参是以优质红参为原料,经过整形、软化,利用特制模具压制而成。红参和模压红参在加工时因高温蒸熟,使参根中的水解酶、淀粉酶、麦芽糖酶等均因受热而变性,这样既防止人参皂甙水解反应又阻止了参根中淀粉酶水解糖化,有利于营养成分的保持。

生晒参是以鲜人参为原料刷洗下须后于40~50℃烘干而得。全须生晒参是以鲜人参为原料,刷洗后晒干或于40~50℃烘干而成。生晒参和全须生晒参加工时因失去水分,在干燥情况下抑制了水解酶的活性,防止人参皂甙发生水解,保证营养成分不受损失;人参失去水分,在干燥状态,不易感染霉菌等微生物,防止发生霉变。

活性人参,又称冻干参,即通过低温冷冻技术处理而干燥的人参,它是采用冷冻和低温干燥法加工而成的。其加工原理是,将新鲜人参在低温下呈冰冻状态,利用冰态直接变成气态的升华原理,使参根小水分脱出达到干燥的目的。在升华过程中,参根温度保持在0℃以下,因而对酶、蛋白质、核酸等不耐热的物质破坏作用,达到了充分保留了人参的有效营养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目的,经干燥后能排除 95%--99%的水分,有利于长期保存而不虫蛀,并可保持鲜人参的外形不变。活性人参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人参产品。

二、选购

人参加工产品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质量差异大,但消费者只要把握以下几点就可以买到放心满意的产品:

1、勿选抽沟严重、坚而不实人参产品。无论红参还是生晒参出现这种现象有二种可能:一是人参参龄短;二是加工过程中管理不当,造成脱浆,出现抽沟、萎缩现象。这样的产品不仅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且在潮湿的环境中易吸潮变软、发霉变质。

2、勿选参根破肚开裂,参根形体碎小,无光泽的人参。参根破肚开裂导致浆液外溢,营养成分流失;外生内熟、有生心,在潮湿的环境中易吸潮变软,不利于保存。对红参来说,营养价值取决于参根形状的大小和色泽的好坏。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参根较大、参形完整、有光泽的产品。

3、要注意产品的包装方式、标签标识应齐全。采用密封包装或真空包装的产品,由于其与外界隔绝好,可避免发生虫蛀、发霉变质等情况。一般来说正规企业的产品其标签标识都比较完整。

4、要选择规模较大企业的产品。由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对材料的质量控制严,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有所保证。

三、正确食用

我国食用人参的历史悠久,对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据史书记载:人参对人体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明目开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讲究:

1、炖服。将人参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内,加满水,封密碗口,放置于锅内蒸炖4~5小时即可服用。

2、嚼食。以2~3片人参含于口中细嚼,生津提神,甘凉可口,是最简单服用方法。

3、磨粉。将人参磨成细粉,每天吞服,用量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4、冲茶。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在碗内或杯中,用开水冲泡,闷盖5分后即可服用。

5、泡酒。将整根人参可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6、炖煮食品。人参在食用时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将人参和瘦肉、小鸡、鱼等一起烹炖,可消除苦味,滋补强身。

另外,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进食比较好;而夏季天气炎热,则不宜食用。

实证、热证而正气不虚者忌服。反藜芦、畏五灵脂、恶皂荚,应忌同用。服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据现代报导,连续长期大量服用人参,可产生头痛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精神抑郁等副作用,停药后可自行消失,称“滥用人参综合证”,故体弱滋补者,注意不可过量久服,一旦出现上述不良反应时,要立即停药。

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体质壮实的人,并无虚弱现象,则不必进服补药,妄用本品。如误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导致闭气,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有些人认为人参是一种补品,以为吃了对身体总有好处,这是错误的想法。人参生用性偏于凉,主用于一般气虚或阴不足者,如制为红参则性偏温,以用于阳气不足为宜。用之得当,确能起到救死扶伤,强壮身体,延缓衰老的作用。然而,服用不当或滥用,则适得其反。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人参的分类、选购方法和食用方法,人参是滋补品,对于滋补品适当的食用即可,不要长期大量的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 选购 人参

菊花有哪些食用方法

菊花气味芬芳,食用方法颇多,尤以白菊花应用最为普遍,其次为蜡黄、细黄、细迟白和广州的大红菊等。下面推荐几种菊花的食疗方法。详细>>

白燕窝的食用方法

高价值高营养且高功效的燕窝是大众十分认可的营养保健品,那对于燕窝的种类大家认识多少呢?白燕窝也是燕窝的一种,那对于白燕窝的食用方法大家知……详细>>

花旗参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花旗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等作用。详细>>

燕窝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燕窝是一种珍贵的滋补品,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虽然大家都知道燕窝是一种滋补品,但是如何服用才能够充分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大家并不是非常的清……详细>>

银杏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白果又称银杏、公孙树子。个如杏核大小色洁白如玉,其味甘、苦、涩,过食易引起腹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