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治疗鼻炎常见三大误区

2016-05-20 09:35:5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进入鼻炎高发季后,部分鼻炎复发的患者会选择自行到药店购买各种药物进行治疗。但滥用抗生素、盲目使用滴鼻药各种药物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因此患者需了解鼻炎用药误区以及如何正确用药治疗鼻炎。药物治疗鼻炎常见的三大误区是什么?

一、盲目使用鼻炎药水治鼻炎只能暂时缓解症状

部分鼻炎患者在鼻堵时长期用滴鼻净等收缩血管药物,用后迅速见效,但过几个小时又要再用。各种治疗鼻炎的药水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一旦药物代谢完之后,各种症状会再次复发,频繁使用鼻炎药水,可能诱发药物性鼻炎。因此,患者要正确掌握滴药水的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地用药。

二、感冒药治鼻炎越治越严重

不少人出现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的症状时,就认为是感冒了,自己买些感冒药吃,可能当时觉得好多了,停药后又会出现类似症状,但还是继续吃些感冒药,最终延误治疗导致慢性鼻炎的发生。与感冒相比,鼻炎具有四大典型症状,即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而感冒往往伴有咽部不适的情况,如喉咙疼、嗓子紧等。尽管现在大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缓解流涕、打喷嚏的成分,在得病初期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对治疗鼻炎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

三、鼻炎切不可间断用药

有些鼻炎患者应用鼻炎药物刚刚起效就擅自停药,使得鼻炎反复发作。其实,鼻炎如果能做到预防用药则效果更佳,比如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

由于部分患者对一些医学常识并不了解,在治疗鼻炎的过程中,容易走入以上三大误区。鼻炎患者一定要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切勿盲目服用药物,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药物

配合药物 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喷鼻剂、血管收缩剂、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白三烯药物、抗IgE抗体……详细>>

应该怎么治疗鼻炎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朋友患上鼻炎这一疾病,此疾病折磨过很多朋友,还有一些朋友对于此疾病的认识不够,一位是感冒的症状,所以没有引起注意,最终要……详细>>

抗过敏药物可治小儿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用药基本上与成人相似,都是激素类药物,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治疗鼻炎不仅不能解决鼻炎问题,还会带来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青少年……详细>>

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能治疗吗

过敏性鼻炎这样的慢性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折磨,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治疗的,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有效控制病情……详细>>

如何手术治疗过敏性鼻炎

其实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发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当过敏性鼻炎疾病出现的时候是会导致人们经常性的出现头痛的感觉,这样的症状是会影响到……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