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不同的鼻炎用不同的药

2016-05-05 22:01: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为了防止滥用激素,对鼻炎的治疗要针对其病因,根据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激素类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之一,而一般的慢性鼻炎还可服用其他药物进行治疗。

根据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

鼻炎是鼻腔黏膜的炎症反应,可分为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表现是发作性鼻痒、喷嚏、流涕和鼻堵塞。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较多,可全身用药,也可局部用药,既有中医中药治疗,也有西医西药治疗。在如何正确用药方面,鼻炎患者大多存在疑惑及误区。治疗鼻炎要依鼻炎的类别用药,要因人而异,个体化用药。但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时可首选外用激素类药。

多种措施齐头并进,积极预防鼻炎发生

鼻炎患者日渐增多,要想有效预防鼻炎的发生,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多注意以下几点:

1。在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

2。鼻炎大多是因为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3。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患了鼻炎,不能滥用药水来对付

部分鼻炎患者在治疗中,使用各种滴鼻剂通过收缩充血的鼻黏膜来消除鼻塞等症状,但停药后往往又会反复发作。各种治疗鼻炎的药水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药物代谢完之后,各种症状再次复发。频繁使用鼻炎药水,有时会诱发药物性鼻炎,所以不宜滥用滴鼻剂。

感冒早期表现为鼻痒,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实质就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炎,这时,如果短期使用含有少量麻黄素的滴鼻液,可以迅速改善症状。这类药有1%的麻黄素生理盐水滴鼻液、呋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盐酸麻黄碱滴鼻液等。但这些只适用于早期急性鼻炎,用药时间不能超过一周。麻黄素只能暂时性收缩鼻腔静脉,减轻鼻腔阻塞的症状,频繁使用会“反弹”,出现更为严重的鼻塞,若长期使用可造成鼻黏膜损伤,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

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给孩子使用麻黄素滴鼻液要特别慎重,因为经常使用会影响孩子的嗅觉灵敏度。此外,孩子有了鼻炎,有些父母擅自加大麻黄素滴鼻液的剂量,会导致药物滴入过多,药液经后鼻孔进入食管,过多的麻黄素可引起心跳加快,孩子会出现烦躁不安、哭闹等现象。因此,患了鼻炎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药,不要擅自做主滥用药水来对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 鼻炎

如何用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疾病的并发原因一直以来是人们所积极了解的问题,因为最近几年过敏性鼻炎疾病的并发概率一直在呈上升的趋势发展,面对这样的现象,当出……详细>>

治疗鼻炎不宜长期服用同一药物

在鼻炎高发的时期,部分患者经常使用滴鼻液等药物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滴鼻液等药物会破坏鼻粘膜,引起更加严重的鼻炎。一种鼻炎药不宜连续服用一……详细>>

应该怎么治疗鼻炎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朋友患上鼻炎这一疾病,此疾病折磨过很多朋友,还有一些朋友对于此疾病的认识不够,一位是感冒的症状,所以没有引起注意,最终要……详细>>

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能治疗吗

过敏性鼻炎这样的慢性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折磨,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治疗的,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有效控制病情……详细>>

如何手术治疗过敏性鼻炎

其实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发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当过敏性鼻炎疾病出现的时候是会导致人们经常性的出现头痛的感觉,这样的症状是会影响到……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