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鼻炎常用的鼻腔局部药物有哪些

2016-05-04 23:41: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炎是常见病,常用的鼻腔局部药物有:

血管收缩剂:主要为麻黄素类滴鼻液,可快速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解除鼻塞,作用迅速而持久。当鼻腔少量出血时,用药棉蘸少许麻黄素滴鼻液塞于出血侧鼻内,有止血作用。但此类药物长期应用可引起药物性鼻炎,一般连续用药不要超过一周。

鼻黏膜润滑剂:如复方薄荷油、石蜡油等,可减轻干燥症状,促进黏膜润滑。

抗过敏滴鼻剂和喷鼻剂:如地塞米松麻黄素、酮替芬、色甘酸钠滴鼻液以及伯克纳辅舒良雷诺考特内舒拿喷鼻剂等,能减轻过敏反应引起的鼻黏膜的水肿和渗出。使用时注意将喷嘴对着鼻孔的外侧(即鼻翼侧)喷,以免引起鼻中隔穿孔

抗菌素类滴鼻剂:磺胺二甲嘧啶麻黄碱滴鼻液等,用于鼻塞伴脓涕的患者。但对于局部抗生素的应用要慎重,以防增加细菌耐药。(患者使用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在鼻腔局部用药时,要采取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保证药物到达病变部位,发挥治疗作用。用滴鼻药前要把鼻涕擤干净,如果鼻腔有干痂,可用温盐水清洗,待干痂变软取出后再滴药。

滴药时,患者后仰,头向后垂使鼻孔朝天,将药液顺着鼻孔的外侧缘滴入患侧或双侧,每侧3-5滴,滴后轻捏鼻前部数次,休息5分钟再起来,这样可使药液充分和鼻腔黏膜接触。每日滴药3-4次。使用喷鼻剂时,头不要后仰,将药瓶的喷嘴插入鼻子,在按压喷雾器的同时吸气。在抽出喷雾器之前,要始终按压喷雾器,以防鼻中的黏液和细菌进入药瓶。在一侧或双侧鼻孔中喷药后,轻轻地用鼻吸气2-3次。

在使用鼻内药物时,要注意滴管头不要碰到鼻部,以免污染药液;患者不可长期擅自依靠滴鼻液来改善鼻腔症状,应请专科医生诊治,以免丧失治疗时机;婴幼儿在使用滴鼻液时,可将药液滴于棉花签上,然后涂于鼻腔内,以免滴入鼻腔的药液过多,损伤婴幼儿娇嫩的鼻黏膜;高血压患者慎用鼻黏膜血管收缩剂,以防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局部药物 鼻炎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

药物联合使用,往往是为了加强药效,达到快速治愈疾病的目的,但如果联合用药不当,则可能降低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患者联合用药,应详细了……详细>>

服用千柏鼻炎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千柏鼻炎片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风,宣肺通窍的功效。用于风热犯肺,内郁化火,凝滞气血所致的伤风鼻塞,时轻时重,鼻痒气热,流涕黄稠,或持续鼻……详细>>

抗过敏药物可治小儿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用药基本上与成人相似,都是激素类药物,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治疗鼻炎不仅不能解决鼻炎问题,还会带来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青少年……详细>>

配合药物 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喷鼻剂、血管收缩剂、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白三烯药物、抗IgE抗体……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