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芦荟泡水喝有什么功效与禁忌

2016-04-13 08:48: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芦荟也是一种多肉植物,肥厚的绿色叶片让人觉得很可爱,一提到芦荟,我们都会想到它的护肤功效,其实,芦荟还可以泡水喝,那么,芦荟泡水喝有什么功效与禁忌呢?

芦荟

芦荟,肉多生常绿多肉质草本植物。叶簇生,呈座状或生于茎顶,叶常披针形或叶短宽,边缘有尖齿状刺。花序为伞形、总状、穗状、圆锥形等,色呈红、黄或具赤色斑点,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连合成筒状。芦荟的品种至少有300种以上,其中非洲大陆就有250种左右,马达加斯加大约有40种,其余10种分布在阿拉伯等地。芦荟各个品种性质和形状差别很大 有的象巨大的乔木,高达20米左右,有的高度却不及10厘米,其叶子和花的形状也有许多种,栽培上各有特征,千姿百态,深得人们的喜爱。

芦荟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1、湿润美容作用

芦荟多糖和维生素对人体的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尤其是青春少女最烦恼的粉刺,芦荟对消除粉刺有很好的效果。

2、解毒作用

芦荟因其苦寒清热具有抑制过度的免疫反应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故能清除体内代谢废物。

3、抗炎作用

芦荟的缓激肽酶与血管紧张来联合可抵抗炎症。尤其是芦荟的多糖类可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4、杀菌作用

芦荟干里面有一种芦荟酊,这是一种抗菌性的物质,可以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部分病菌。

5、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芦荟是一种多粘稠物质的一种多糖类的食物,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抑制和破坏异常细胞的生长。

鲜芦荟泡水的方法

芦荟花茶原料:芦荟20cm长的1段。菊花少许。花茶包1个。蜂蜜1大勺。

芦荟花茶的泡法:

1、芦荟去皮只取内层白肉。

2、将芦荟和菊花放入水中用小火慢煮。

3、水沸后加入花茶包和蜂蜜即可。

干芦荟泡水的方法

一茶匙干燥的芦荟茶,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芦荟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1、食用芦荟新鲜叶片需要注意对象适宜性对于体质虚弱或者脾胃虚寒者应谨慎服用。对于吃了芦荟鲜叶后呕吐,或引起剧烈腹痛和伴有腹泻者也应禁止食用。芦荟是一种清热解毒峻下之药,对强体质(即实证型)比较适宜,而对弱体质(即虚证型),效果可能就不理想,只有了解适应性后,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2、服用芦荟新鲜叶片要适量成年女性,每天可服用长3厘米、宽4厘米的芦荟叶肉1块。强壮男性,可适当增加(一般可加10%~20%)。小孩和老人,则应酌情减少。妊娠和经期的妇女应避免服用芦荟。

3、切忌把芦荟当成“灵丹妙药”

尽管芦荟对多种疾病的治疗作用为现代医药所证实,但是也不能将芦荟看成“灵丹妙药”,样样病都靠芦荟来治,特别对于急性疾病以及一些病势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院请医生治疗,以免贻误时间。

4、切忌把龙舌兰误作芦荟

龙舌兰和芦荟植物形态相似,龙舌兰是有毒的,所以切不要误食。芦荟品种除了少数几种如木立芦荟、上农大叶芦荟可以食用鲜叶外,大多数品种只是观赏植物,有些芦荟品种还是有毒的,误食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芦荟泡水喝的功效与禁忌,芦荟泡水喝的确是有很多功效,但是体质虚弱、脾胃虚寒的人还是不要喝为好,以免出现呕吐、腹痛等现象,另外,一定要注意区分龙舌兰和芦荟,不要把龙舌兰看出芦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水喝 芦荟

北芪泡水喝的功效

北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芪,主要功效就是补虚,适合一些身体虚弱、脉象无力以及有气无力的患者服用,具有很不错的保健效果。北芪的使用方法有很多……详细>>

酸枣仁泡水喝的禁忌

酸枣仁泡水喝能起到安眠、安神的功效,在服用酸枣仁水时我们也要注意一些酸枣仁泡水喝的禁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酸枣仁泡水喝的禁忌。详细>>

何首乌泡水喝的禁忌

何首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健康。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长期大剂量的服用何首乌,容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副……详细>>

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

晒干后的橘子皮称为陈皮,最常见的吃法就是泡水喝,那么,陈皮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详细>>

枸杞泡水喝有禁忌

枸杞是一种常见中药,日常生活中可能你也很常能吃到。枸杞泡水喝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有不少人还把它作为日常饮品。但是你知道枸杞泡水喝也是有……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