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备孕期间可以艾灸吗

2016-03-30 23:17: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只知道艾灸可以活络经脉,通血,可治痛经,那么艾灸对备孕有好处吗?准备怀孕前可以艾灸吗?

艾灸除了对女性有好处,对男性也有益处。

艾草的药力本身具有补肾培元、清热利湿功能。艾火的热力(温热刺激),补肾通淋、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逐瘀、消肿散结作用,故对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所致疼痛及其相应症状能逐渐减轻。

而且艾灸疗法在《扁鹊心书》中有云:“扶阳之法,艾灼第一”,点燃的艾草渗透穴位后,可以调节身体阴阳平衡,温补肾阳,正如《内经》所云:“阴平阳 ,精神乃治。”

所以说备孕期间是可以艾灸的,对女性来说,艾灸可以通经活络、行气活血、去湿逐寒,治疗痛经和一些妇科疾病。对男性来说,可以温补肾阳,治疗肾亏、前列腺等一些男性疾病。

艾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最好就是三伏天的中午,因为艾灸是热的,在最热的时候做艾灸,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最好要长期坚持做。

从季节上来讲,冬季是人体寒气最重的时候,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一个季节,因此冬季艾灸针对寒性体质的人群而言尤其重要。关于时间方面,艾灸没有特别固定的时间。什么时间都可以灸。饭前饭后,早晚皆可,饭前只要不是太饿就行,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就可以灸,太饱太饿都不能灸。

如果是按疗程艾灸,前三次最好每日连续灸,每个穴位15—20分钟,以后可以隔日一灸10天为一个疗程。

小编提醒,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妇女经期也不宜艾灸。排卵期可以艾灸,但是是不要灸石门穴(任脉,脐中下2寸),此穴是避孕用的。排卵期同房后最好不要艾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 备孕期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怀孕期间能否吃山药

山药味甘,能有效的调理我们的脾、肺、肾,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山药中含有的一种多糖蛋白质,可以有效的防止我们皮下的脂肪沉积,那么女性在……详细>>

怀孕了就不能用药了吗?孕期可用的4种药,但要正确使用!

大家都知道妇女在怀孕期间,尽可能不要使用药物,因为药物存在副作用,不仅仅会对孕妇造成伤害,还会给胎儿带来较大的危害。由于孕妇的身体比较脆……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孕期吃什么补钙

钙在孕期对孕妇和胎儿都很重要,孕妇补钙固然重要,但在补钙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出了会影响母体的健康之外,同时还会影响胎儿的正……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