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艾灸的操作方式及三个阶段

2016-04-21 11:02: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艾灸其实也是针灸中的一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艾灸是怎么操作的,今天就来介绍艾灸的操作方式及三个阶段。

艾灸的操作方式

艾灸的操作方式很多,主要有艾炷灸、艾条灸、温针灸等。

1、艾条灸

艾条灸法就是将艾绒卷制而成的圆柱,直径为1.5厘米、长20厘米,有的也加一些药物,称为药艾条。灸治时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穴位,并与穴位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使用者感觉温热为宜。

2、艾炷灸

艾炷灸是将艾绒做成的圆锥形的艾炷,直接或间接地放在皮肤上,从上端点燃。如果直接放在皮肤上,艾炷燃尽后才换炷再灸,皮肤局部就会烫伤起疱以产生菌性化脓,称为化脓灸,又叫瘢痕灸。唐朝名医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里说的“若要安,三里常不干”,就是指足三里处的瘢痕灸。间接灸是在艾炷和穴位间衬隔某些药物,如生姜片、蒜片、附子饼、食盐等,不但能防止烫伤皮肤,还能发挥这些衬隔药物的作用,增强灸疗效果。如隔姜灸可治疗虚寒性腹痛腹泻,隔蒜灸可用于治疗毒虫咬伤等。

3、温针灸

温针灸是在针刺得气后,留针在适当的深度,将一团艾绒缠绕于针柄或将一小截艾条套置在针柄上,然后点燃艾绒或艾条,直至燃尽,使热力通过针体传入体内,从而同时起到针和灸的作用。

艾灸的三个阶段

1、初级阶段:

最基本的身体反应就是出现热感的传递。这种热感可能会出现在局部也可能是全身性的。

2、中级阶段:

已知病灶部位会出现酸麻胀痛抽损痒冷等不同的反应。同时未知的身体部分区域也会出现类似的感受,这往往是身体潜在病灶的艾灸反应,遇到这种情况,病人应当给予重视,并加以理性的分析,同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这个阶段身体热力传感仍然存在,特定区域会出现跳动,冒水泡的感觉,均属正常的艾灸反应。慢性病人这个阶段持续时间一般比较长,会有数月的时间。病症较轻的病人,则很短,可能数天或者十几天就会消失。

3、高级阶段:

这个阶段身体施灸前的各种不适症状基本消失。但是仍然会有个别的身体区域还会有偶发性的经络跳动。热力出现和传递非常快,一般在瞬间或者不到一分钟内传遍全身,5-10分钟后身体会出现异常清凉的感觉。

身体还会出现任督热力循环传递,带脉热力传递,会阴有规律的跳动,自发式的腹式呼吸,全身清凉等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操作方式 艾灸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中成药缺席百亿元儿童市场 药企称临床操作难

目前医药行业执行的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102个中成药只有一个儿童专用品种,肺病、脾胃病、脑病等中成药优势领域全无儿童专用品……详细>>

伤口换药的操作步骤

一般伤口换药的方法比较容易掌握。要准备的东西有:一只磁碗、两把镊子、生理盐水,3%的双氧水、消毒棉花、75%的医用酒精,凡士林、0.5—……详细>>

艾灸疗法的操作步骤

艾灸是我国中医最传统是针灸疗法之一,是以燃烧艾草条或者艾草柱以熏蒸穴位的一种疗法。用艾绒做成艾柱或艾条,点燃后在穴位或患处熏灸,借助温热……详细>>

药品服用方式能随意改么?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服药方法,按照规定方法服药,这样可以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但很多患者在用药时却随意更改药品的使用方式。有些人为了省事……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