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哪些人群不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

2017-02-17 09:14: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电子血压计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与血压间接测量原理进行血压测量的医疗设备。电子血压计有臂式、腕式之分;其技术经历了最原始的第一代、第二代(臂式使用)、第三代(腕式使用)的发展。电子血压计已经成为家庭自测血压的主要工具。

然而电子血压计也有不适用的人群,六类人群不适合使用:(1)过度肥胖者;(2)心律失常者;(3)脉搏极弱,严重呼吸困难低体温病人;(4)心率低于40次/分和高于240次/分的病人;(5)大出血、低血容量、休克等血压急剧变化的病人;(6)帕金森氏症患者。

选择合适的气囊袋 一般情况下,电子血压计的袖带都是标准成人型的,它使用于臂周为22-32厘米的患者。使用者的臂周大于或小于袖带的使用范围,测出的血压值就会出现误差:大于袖带范围时会给出错误的收缩压值,小于袖带范围时会给出错误的舒张压值。上臂周>32厘米时,应换用大号气囊袋。

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电子血压计测量范围是有差异的。如有的电子血压计收缩压的测量上限为200毫米汞柱,舒张压的测量上限为150毫米汞柱,患者的血压值超出这个范围,电子血压计就可能测量不准或测量不出来。自动测压过程,患者不能有动作,否则因肌肉运动出现的假波,使测压失败。

测量中的要求

测血压过程中如发现血压有异常,需要重新测量时,应等待2-5分钟后再测,而不能立刻在同侧手臂反复测量。

两次测得的数值在5毫米汞柱内波动,应视为正常,可取两次的平均值记录下来。

高血压病人如需定期监测血压,最好做到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测量,以便对照。

另外,放气速度不宜过快,以2毫米汞柱/秒钟的速度放气为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群 电子血压计

用电子血压计测血压准不准?

血压是一种基本生命指征,是十分重要的临床指标。病人的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数值是临床各专业科室对病人进行诊断治疗时都要用到的基本依据。详细>>

影响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的因素

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饮酒越多、年龄越大、BMI越高的人,越容易患高血压。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电子血压计”也越来……详细>>

家庭必备保健器械 电子血压计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电子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容易操作,简单便捷,逐渐的传统血压计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一般认为,水银柱式……详细>>

便携式电子血压计设计原理

血压计测量方法采用示波法,以ATmegal6单片机为核心,实现A/D转换、定时测量、数据存储、串口通信、LCD显示等功能,可用作偶测血压……详细>>

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

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