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深海鱼油能降三高吗

2018-06-0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深海鱼油是常见的保健品,不过很多人对它的具体功效也并不了解,现在有很多人都存在滥用保健品的现象,不但起不到营养保健的作用,还会给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作为保健品的深海鱼油,其功效也被各种广告,宣传推广模糊夸大,大家知道深海鱼油有降三高的作用吗?

深海鱼油能降三高吗?

“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的以心脑血管组织发生变化为主的综合性代谢障碍性疾病。

“三高”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血液中脂肪(胆固醇甘油三脂等)浓度过高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而血液内运输脂肪的脂蛋白胆固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其中,脂蛋白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脂蛋白的密度越低则颗粒越大。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容易与血管内的其他成份结合附着沉积在血管内壁,因此被称为“坏脂蛋白”。

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则帮助降低血中的胆固醇,也誉称“好脂蛋白”。鱼油中的EPA则能够抑制坏脂蛋白的作用,减少在血管内壁上的附着沉积,而且能协助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清除血管壁上多余的脂肪,因此鱼油也被称作血管内的“清道夫”。所以服鱼油可降血脂。

深海鱼油可以降低血压。因此正在服用降压药的人,需要注意,摄入高剂量的鱼油的同时在降压药的药效影响下可能会出现血压低的症状。

服用深海鱼油的注意事项

专家认为,天然鱼油中含有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重要元素,鱼油中含有的EPA成分虽然也具有调节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但是应当了解的是,鱼类本身并不能合成DHA,而是因为吃了含有DHA的藻类在体内有所积累,因而纯度并不高。商家对鱼油的健脑、提高智力等功效多为夸大甚至虚假宣传。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鱼油内容易残留汞等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形成危害。

而另有专家指出,由于某些鱼类含有汞,而汞污染物的大量存在,会损害新生儿以及儿童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婴幼儿应慎吃鱼油。美国已有研究证明长期足量地摄入DHA可将孩子的智商提高7%,视力提高0.2%。由于深海鱼油富含大量DHA,成了一些家长为孩子预备的“补品”。但婴幼儿缺乏相应的酶,对深海鱼油中的汞无法“解毒”,服用后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幼儿、儿童及青少年需要补充不饱和脂肪酸,但是不建议从鱼油胶囊补充,而是从食物中正常补充,比如:通过使用含藻油DHA的食用油来补充DHA。幼儿、儿童及青少年,脑细胞数在出生后的数目不在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神经细胞的网络要增加,脑细胞要充实,这些都需大量的DHA及EPA。补充不饱和脂肪酸还具有改善记忆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三高 深海鱼油

深海鱼油软胶囊的作用

70年医学家杜日贝格在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以狩猎为生,常食用鱼类、海兽鱼油的爱斯基摩人,他们不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很低,而且像类风湿性关……详细>>

深海鱼油的七大保健功效

深海鱼油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搞血栓、搞肿瘤、搞高免疫力、健脑促智、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七大功效。详细>>

深海鱼油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深海鱼油是一种纯天然,不含任何防腐剂及人工色素的天然补品。那么深海鱼油有什么功效?深海鱼油有什么作用?详细>>

银杏叶胶囊副作用大吗

银杏叶胶囊是以银杏叶为主要成分的中药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降血脂、降血压、预防老年痴呆等方面的治疗,是适合中老年人使用的一种药物。中老年……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学问

一般认为高血压病诊断最容易,治疗最简单。高血压病人服药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吗?难道这服药还有学问吗?是的,高血压……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