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上火了要吃什么药?

2016-02-09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

从西医角度来说,上火表现多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急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结膜炎、尿路感染、便秘、皮肤肿、蜂窝组织炎等,也见于高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机能亢进等一些慢性疾病。 而从中医的角度看,“上火”包括“实火、虚火”。

实火多由于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所致,表现为面红目赤、口唇干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烂、咽喉肿痛、牙龈出血鼻衄出血、耳鸣耳聋、疖疮乍起,身热烦燥、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红苔黄、可有芒刺、脉实滑数。治疗上宜采用苦寒制火、清热解毒、泻实败火的原则和方法。虚火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虚弱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多表现为全身潮热、盗汗、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等。

泻实火,多用清热解毒类药物。

常见的清热泻火类药物有

清热解毒口服液:清热解毒。用于热毒壅盛所致的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证候者。

三黄片: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用于三焦热盛所致的目赤肿痛、口鼻生疮、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心烦口渴、尿黄便秘。

牛黄解毒片: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用于肺胃蕴热引起:头目眩晕, 口鼻生疮,风火牙痛,暴发火眼,咽喉疼痛,痄腮红肿, 耳鸣肿痛,大便秘结,皮肤刺痒。

板蓝根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

龙胆泻肝丸:清肝胆,利湿热。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尿赤,湿热带下。

茵栀黄颗粒: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用于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所致黄疸及转氨酶升高,属于湿热邪毒内蕴证者。

莲芝消炎胶囊:清热,解毒,消炎。用于支气管咳嗽,扁桃体炎,咽炎。

大败毒胶囊:清热败毒,消肿止痛。用于脏腑毒热,血液不清引起的梅毒,血淋,白浊,尿道刺痛,大便秘结,疥疮,痈疽疮疡,红肿疼痛。

清虚火的药物常用的有

玄麦甘桔颗粒:清热滋阴,祛痰利咽。用于阴虚火旺,虚火上浮,口鼻干燥,咽喉肿痛。

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

天麦消渴片:滋阴、清热、生津。用于消喝病气阴两虚内热症,症见口渴多饮,消谷善饥,形体消瘦,气短乏力,自汗盗汗及五心烦热。

滋阴润肠口服液: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用于阴虚内热所致的大便干结,排便不畅,口干咽燥的辅助治疗。

石斛夜光丸:滋阴补肾,清肝明目。用于肝肾两亏,阴虚火旺,内障目暗,视物昏花。

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需注意脾胃虚弱者、大便溏薄者、过敏体质者以及小儿,多次服用或大剂量应用可能出现过敏性药疹、腹泻等不良反应。“苦寒伐胃”,清热解毒类药物也不宜长期服用。服用清火药物之前,需先辩证,是虚火还是实火,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 降火药 上火

“清火”的中药怎么吃?

中医认为,火可出现在心、肺、肝、胃、肾等脏腑,具体选药应考虑每一味的性味归经。如归心经的清热药清心火的效果会很好,而想要清胃热,则最好选……详细>>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小孩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金莲花分散片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抑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治疗肠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不同的上清丸该如何选择?

上清丸为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平时较为常见的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等。所谓“上清”,意指“清上焦之热”,临床常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