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止咳用橘红小心得便秘

2016-01-13 10:07:58      家庭医生在线

橘红为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种橘类的果皮的外层红色部分。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橘红佳品,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他药”。橘红辛、苦、温,消痰,利气,宽中,散结。治风寒痰嗽,恶心,吐水,胸痛胀闷。由于橘红物美价廉,易于获得且效果较好,为咳嗽类常用药物。但橘红并非人人适用。

含有橘红的常见止咳药物有:橘红丸、橘红痰咳液、橘红口服液、橘红枇杷胶囊、橘红膏、橘红颗粒、橘红梨膏等,另外杏苏散、止嗽散中都有橘红。

橘红最常见的用途是化痰,以治疗风寒咳嗽、痰多、痰不易咳出为主,临床上也常用于治疗有喉咙发痒、痰多症状的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

橘红除了可以化痰止咳,用于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哮喘、喉痒痰多、胸中痰滞,还可理气、健脾、消食、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可用于呕吐呃逆、饮食积滞、食积伤酒、呕恶痞闷、长期胃痛、气痛等。

不适宜使用橘红的人群

橘红性温,阴虚燥咳及久嗽气虚者不宜服。

由于橘红味辛,偏于发散、易耗气,同时性偏温燥,易损伤津液,因此阴虚燥咳、痰中带血、久咳气虚的患者一般不宜使用橘红及含橘红的止咳化痰药。不对症或过量使用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烦躁、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长期使用这类温燥药品,还易导致便秘。

还需要注意的是,橘红、化橘红均为芸香科植物,但同科不同种。“橘红”最早记载于《本草纲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外层果皮。“化橘红”最早记载于《纲目拾遗》,来源于芸香科植物化州柚或柚的未成熟或接近成熟果实的干燥外层果皮。在用于止咳时需加以区别,遵医嘱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 咳嗽 橘红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儿童能吃橘红片吗?

橘红片是常用的中医方剂,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但适合儿童吃吗?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服用橘红痰咳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橘红痰咳液为棕色的液体;气芳香,味甜、微苦。可理气化痰,润肺止咳,主要用于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