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对症选择咳嗽药?

2016-01-12 10:0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理论中,咳嗽分为外感风寒咳嗽、外感风热咳嗽、内伤湿邪咳嗽、痰热阻肺咳嗽、肺肾亏虚咳嗽等。不同病机的咳嗽,对症使用的药物也不同。如何自我判断咳嗽属于哪种病机呢?可通过几个问题简单判断:咳嗽是否有痰?咳痰是什么颜色?咳嗽痰量多少?有无恶寒发热?明确这些问题才能对症选药。

外感风寒咳嗽

症状:咳嗽咳痰,痰稀色白量多,并伴恶寒无汗、头痛、骨节酸痛、鼻塞、流清涕,或有发热等。

常应用温化寒痰止咳药,常用的有杏仁止咳糖浆、蛇胆陈皮口服液、桂龙咳喘宁、小青龙颗粒、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外感风热咳嗽

症状:咳嗽不爽,痰黄或黄白而稠,伴身热,汗出不退,微恶风寒,头痛鼻塞,口渴咽痛或声音嘶哑等。

要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常用的有急支糖浆、罗汉果止咳冲剂、蛇胆川贝露(液)、川贝枇杷露、镇咳宁糖浆、牛黄蛇胆川贝液、祛痰灵、鲜竹沥口服液等。

外伤风邪肺燥咳嗽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咳痰不爽,或痰中带有血丝,咳甚则胸痛,伴有咽干鼻燥,或咽喉痒痛,恶风发热等。本型咳嗽多发生在秋季。

要用清肺燥兼宣肺疏表药,可选用枇杷叶糖浆。功用: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用于肺热燥咳,痰少咽干。

痰湿阻肺咳嗽

症状:咳声重浊,咳嗽痰多,痰白而稀,晨起为甚,伴有胸闷脘痞,胃纳不振,神疲懒言,头身困重,大便时溏等。

要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可选择的主要有半夏糖浆、桂龙咳喘宁胶囊、桔贝半夏曲、橘红痰咳冲剂、二陈丸等。

痰热壅肺咳嗽

症状:见咳而气急,痰多色黄质稠,甚或痰中带血,伴有口鼻气粗,口苦咽干,或咽痛,或胸闷等。

可选用选用蛇胆川贝口服液。功用:清肺,止咳,除痰;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肺肾亏虚咳嗽

症状:多见于长期反复咳嗽或伴喘息者。遇冷或劳累后咳嗽发作或加重,咯痰无力,易感冒。

用药:选用金水宝胶囊、固本咳喘片、百令胶囊等。

久咳伤阴证

症状:久咳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夹有血丝,常伴有午后颧红潮热、盗汗、神疲等。

要用滋肺阴、除顽痰、生津液、降逆气的药,可选择的主要有蜜炼川贝枇杷膏、百合固金丸、鸡苏丸、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

自行选购中成药对症服用时,还需注意用药禁忌: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病人禁用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高血压病人慎用含麻黄的药物如通宣理肺丸、半夏露;脾虚便溏者不宜服用鲜竹沥。孕妇慎服肺力咳、半夏露。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年老体弱者等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慎重选择药物。另外,不宜长期服用含罂粟壳的止咳药。若服用止咳药超过三天者,症状不见缓解,应停药就医。不可盲目更换药物或自行加大服药剂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药 咳嗽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治疗咳嗽的药膳方

咳嗽的治疗,以食疗药膳为最佳。所以文章为大家介绍了中医诊治咳嗽的三大药膳方。分别为:(1)罗汉果泡水、(2)核桃、芝麻、生姜粉冲服、 ……详细>>

百日咳吃什么药好

1、一般和对症治疗。按呼吸道隔离。保持空气清新,注意营养及良好护理。避免刺激、哭泣而诱发痉咳。婴幼儿痉咳时可采取头低位,轻拍背。咳嗽较重……详细>>

吃咳嗽药 学会看“时”看“人”

咳嗽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症状,有些人一咳嗽就会用止咳药,但专家提醒,咳嗽有时不必紧张,咳嗽用药也分成人小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