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加拿大评估贝伐珠单抗和雷珠单抗与血栓性微血管病的风险

2016-01-07 17:12:46      家庭医生在线

为评估贝伐珠单抗(AVASTIN)与血栓性微血管病(TMA,一种影响小血管的凝血障碍)风险的最新证据,以确定目前采取的风险最小化措施是否仍然恰当,以及评估雷珠单抗(LUCENTIS)的安全性数据,以确定TMA是否是该产品需要采取最小化措施的一种新型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启动了安全性评估,以评价与使用AVASTIN和LUCENTIS相关的TMA可能风险的现有信息。AVASTIN和LUCENTIS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的生物制剂(活体来源制品)。这些药物有助于阻止肿瘤周围和眼内的血管异常生长。此次评估是加拿大卫生部对较大一类VEGF抑制剂的评估行动的后续行动。在当时,TMA是AVASTIN的已知安全性问题,但不是LUCENTIS的已知安全性问题。

加拿大卫生部估计,2009年至2013年间由药房开处的AVASTIN处方数为24,504张,LUCENTIS为338,889张。

在此次评估时,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7例怀疑与AVASTIN相关的TMA报告。这些报告涉及采用AVASTIN治疗不同类型癌症的患者。加拿大卫生部还收到27例怀疑与AVASTIN相关的蛋白尿报告。蛋白尿是一种重要的肾损伤体征,可能由TMA导致。总的说来,在加拿大,怀疑与AVASTIN相关的TMA或者蛋白尿报告估计是罕见的。没有收到与LUCENTIS相关的TMA报告,收到1例怀疑的蛋白尿报告。总的说来,在加拿大,怀疑与LUCENTIS相关的TMA或者蛋白尿报告估计是十分罕见的。

在文献中已发表了AVASTIN暴露后发生的TMA和蛋白尿病例。在某些病例中,肾脏功能和蛋白尿在停药后改善,表明该不良反应至少是部分可逆的。在文献中,有关TMA与LUCENTIS间关联的信息非常有限。检索到1例报告,其中药物在发生TMA后被停用,患者经过治疗痊愈。

结论:基于临床研究和现实世界使用所得到的证据,AVASTIN当前的处方信息(CMP)中已包含了肾脏TMA与相关蛋白尿风险的警告。鉴于此次评估时已有的证据,TMA被认为不是LUCENTIS的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决定继续监测有关AVASTIN和LUCENTIS的不良反应信息,以识别并评估潜在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性微血管病 雷珠单抗 贝伐珠单抗

澳大利亚提示贝伐珠单抗的坏死性筋膜炎风险

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当局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近期澳大利亚已经对贝伐珠单抗(阿瓦斯汀)的产品信息(PI)进行了更新,将坏死性筋膜炎的风险纳入……详细>>

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获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近日批准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可达)上市注册申请。该药是国内获批的首个贝伐珠单抗(bevacizum……详细>>

加拿大发布利妥昔单抗的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Stevens-Johnson综合征风险的信息

2013年2月20日,罗氏有限公司(罗氏)经与加拿大卫生部磋商,特向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发布利妥昔单抗(美罗华)与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St……详细>>

加拿大评估多奈哌齐的横纹肌溶解等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实施了一项安全评估,对多奈哌齐诱发横纹肌溶解和神经阻滞剂恶性综合征(NMS,一种危及生命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潜在风险信息进行了……详细>>

加拿大评估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肝衰竭风险

加拿大目前上市销售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包括:阿立哌唑、阿塞那平(asenapine)、氯氮平、鲁拉西酮(lurasidone)、奥氮平、帕……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