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加拿大发布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和肝损伤的安全性信息

2016-01-07 17:03:05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卫生部在2014年第4期《加拿大不良反应通讯》中,对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引起的肝损伤反应进行了讨论。

甲泼尼龙(甲强龙)是一种强效抗炎类固醇,具有多种剂型。静脉注射甲泼尼龙适用于需要迅速产生强烈激素效应的病例。包括但不限于超敏反应和过敏反应、皮肤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休克、器官移植、非创伤性脑水肿和多种其他疾病的辅助治疗。

药物诱发肝损伤的定义是在合理排除其他病因后,由导致肝功能检查异常或者肝功能不全的药物诱发的肝损伤。加拿大甲泼尼龙的产品专论将肝肿大和肝酶水平升高列为潜在不良反应。

截至2014年6月30日,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4例在使用静脉注射甲泼尼龙期间出现的肝损伤报告,并确定其中一例病例可能与静脉注射甲泼尼龙治疗有关。

在文献中确认了另外28例疑似与静脉注射甲泼尼龙相关的肝损伤。这些病例报道发表于1997年至2014年间。除了1例出现肝酶轻度升高外,使用其他术语报告的不良反应包括:急性肝损伤和重度肝损伤、肝病、肝炎、肝坏死和肝功能衰竭

很大比例的病例(n = 10)报告转氨酶(ALT和AST)水平高于1000 U/L,部分伴有高胆红素血症和黄疸。4例病例报告死亡结局,其中3例患者死于肝功能衰竭,第4例患者在肝移植后死于肾脏并发症。值得注意的是,11例病例是再激发阳性,即重新使用静脉注射甲泼尼龙治疗后再次出现不良反应,观察结果提示与甲泼尼龙存在因果关系。这些病例中许多是在末次肝损伤发作后若干年才出现再激发阳性。

患者年龄范围介于11-71岁。大部分患者(n = 17)是女性,这可能与治疗的疾病在女性中更高发有关。这些疾病包括多发性硬化或者相关疾病,例如脱髓鞘性脑病、球后视神经炎(n = 15)和甲状腺相关眼病(n = 11)。其他疾病还包括克罗恩病和大面积斑秃。另外,文献假定药物诱发的肝损伤在女性中更常见。

静脉注射甲泼尼龙通常采用大剂量冲击治疗,至少11例病例静脉注射甲泼尼龙剂量相当于每天1000 mg。这些病例的给药方案各异,因此很难计算治疗的持续时间以及风险是否呈剂量依赖性。肝损伤(包括急性肝炎)的发作时间从开始治疗后数天至数月不等,符合药物诱发肝损伤的时间范围。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反应 肝损伤 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

欧盟评估氨溴索和溴己新的严重过敏反应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已完成了对含氨溴索或溴己新药物的审查。该审查针对的是这些被广泛用作祛痰剂(帮助……详细>>

注射用益气复脉的不良反应

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阳。麦冬作为臣药……详细>>

儿童为何接连被禁用中药注射剂

从2018年6月4日到2018年6月12日,在这段时间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了三个公告,内容是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内容,修订丹参注……详细>>

服用甲泼尼龙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甲泼尼龙片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可用于多种疾病,主要用于危重疾病的急救,还可用于内分泌失调、风湿性疾病、胶原性病、皮肤疾病、过敏反应……详细>>

静脉滴注不能随意调速度

静脉滴注是指通过输液管,将大量液体和药物由静脉输入体内的方法,又称输液、挂水等。由于输液一般需要将大剂量注射液输入人体,因此注射时间较长……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