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加拿大发布关于多潘立酮的重要安全性信息

2016-01-07 13:47:31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卫生部2015年1月20日发布通告,称多潘立酮会小幅增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多潘立酮主要用于治疗与慢性及亚急性胃炎糖尿病性胃轻瘫相关的成人上消化道蠕动障碍,还可用于与多巴胺激动剂类抗帕金森药物相关的胃肠道症状的治疗。

多潘立酮在加拿大的销售历史已有30年。在此期间,加拿大卫生部收到了19例与多潘立酮相关的严重心脏事件的报告。通过对流行病学研究和近期上市后安全数据的审查表明,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风险的增加与多潘立酮的使用有关。基于这一新的证据,生产商正在更新多潘立酮的说明书,以更好地提示和管理这些风险。

多潘立酮可能会小幅增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的风险。以下人群中观察到的风险加大:60岁以上老年人;每日使用剂量超过30mg;存在QT间期延长危险因素,包括合并使用可延长QT间期的药物或CYP 3A4抑制剂。

多潘立酮的禁忌症包括:心脏传导时间延长,特别是QT间期延长;电解质严重紊乱;心脏疾病(例如充血性心力衰竭);中度或重度肝损伤;使用可延长QT间期的药物和强效CYP3A4抑制剂。

使用多潘立酮时,应采用最低有效剂量,建议每日剂量不超过30mg,疗程越短越好。

在使用多潘立酮治疗前以及治疗过程中,医疗专业人员应考虑对有QT间期延长及心律失常风险的患者进行心脏检查,包括心电图检查。如果患者在服用多潘立酮过程中出现心率或心律异常体征或症状,应建议其停止服用多潘立酮,并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澳大利亚发布阿法依泊汀安全性更新

从2001年1月至2014年8月20日间,TGA共收到了41例与阿法依泊汀相关的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报告,在其中34例中阿法依泊汀为唯一疑似……详细>>

加拿大降低双氯芬酸用药剂量

双氯芬酸属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于1989年12月31日首次在加拿大上市销售,用于多种疾病的对症治疗,如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和炎症……详细>>

慢性胃炎可以用什么药物治疗?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详细>>

加拿大启动硫唑嘌呤与进行性多灶性脑白质病的评估工作

硫唑嘌呤是一种免疫抑制剂,通过降低免疫系统功能来降低身体防御能力。临床用于肾移植患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治疗;2014年9月30日……详细>>

加拿大警示七氟烷导致唐氏综合症儿童重度心率降低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宣布已更新了七氟烷(Sevorane AF®)的处方信息,以强调唐氏综合症儿童患者中可能发生心……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